【特别报道】奋力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03-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引发了全国学术界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深入学习和持续热议。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66.shtml

 

  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入学习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运用其丰富内涵推动构建“三位一体”的高质量科教体系,培育适应科技创新需要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之基。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67.shtml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一战略部署既具有宏观的目标指向,更具有微观的实践着力。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68.shtml

 

  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实践,需要新的发展理论来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重要实践原则和方法论遵循。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74.shtml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创造未来。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理念,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这对推动今年中国经济进一步持续向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75.shtml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76.shtml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如何贯彻落实、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党委副书记、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成金华。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77.shtml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一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78.shtml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聚焦的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这三方面内容,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求是特聘教授卫龙宝。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85.shtml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87.shtml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2024年政府工作重要任务之一。不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长期关注的领域。履职一年来,针对我国居民收入、就业、社会治理等关乎民生福祉的问题,他深入多地展开调研,并提出一系列相关建议。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88.shtml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科教兴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布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动能,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89.shtml

 

  人民满意,是政府综合施策的首要目标,也是政府治理水平的最好体现。如何才能做到让人民更满意?就是要实打实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一个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才能做到让人民更满意。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15_5738590.shtm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