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揭晓

2024-03-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 通讯员 石晓润)3月10日,2023年度山西省重要考古发现评选会在山西太原召开。六个考古项目,从21项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

  其中,沁水县八里坪遗址发现庙二晚期三重环壕聚落和核心建筑基址,填补了该阶段龙山时代早期聚落的空白,为了解晋南与晋东南之间文化关系打开了一扇窗口。夏县辕村遗址是距离盐池最近,规模最大的仰韶时代中期环壕聚落,为了解仰韶中期盐湖附近生业提供了重要材料。遗址内发现的随葬青铜器和玉器两座早商墓葬,为探索晋南地区夏商时期文化和社会关系补充重要的实物资料。平陆县良庄遗址发现二里头时期铜炼渣和铜工具,并出土一批典型的二里头类型陶器,为探索中条山南北文化归属,揭示早期冶金工业完整链条提供了新的重要支点。闻喜县上郭-邱家庄遗址确认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上郭古城,发现了晋国中晚期“公墓”和“邦墓”,为上郭古城即为“古曲沃”的观点提供了更加凿实的证据,出土千余件春秋早期陶范,完善了晋国铸铜工业的发展史。大同市铁牛里北魏遗址发现较为一组廊房、佛塔等寺院基址,出土保存较好的泥塑佛教造像头像残件230余,为北魏天宫寺位置提供了线索。霍州市陈村瓷窑址不仅发现一批制作精美的金元瓷器和独特的支烧工艺,还确认了北方地区明代一套完整的窑厂制烧遗迹,为北方地区民窑体系研究提供了重要标尺。
八里坪遗址出土陶器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山西省年度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3届,本次为第四届。山西省考古学会理事长范文谦表示,山西这片古老的土地,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独特的考古资源禀赋。近年来的考古项目类型丰富,成果突出,时段丰富,有力支撑了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年文明史的研究。
夏县辕村遗址早商墓葬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平陆县良庄遗址出土铜凿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邱家庄墓地M5001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铁牛里北魏遗址出土佛教造像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霍州窑明代窑址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