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国经济发展新篇章(第二辑)

2024-03-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奇迹。未来一段时期,尽管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仍需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依然坚实。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传统工业化模式下学习追赶发达国家,创造了四十多年经济增长奇迹。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则为中国提供了“换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中国有望通过深化改革持续释放绿色发展的巨大潜力,创造新的增长奇迹。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经济能够突显稳健增长韧性,一个重要因素是以不断巩固的“三农”基本盘奠定了有效防范应对风险、支撑经济回升向好的社会稳定基础。未来,中国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将释放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巨大发展潜能,为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驾护航。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培育新质生产力是获取长期经济增长动能的核心。人口高质量发展与培育新质生产力都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应对新的发展形势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简单地说,人口高质量发展既是新质生产力形成的重要体现,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根本手段。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