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国经济发展新篇章(第一辑)

2024-02-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近期,国际上又出现了一波“唱衰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调,认为“中国陷入资产负债表衰退”“人口红利消失”“中国经济见顶”等。对此,我们需要全面客观辩证认识。毋庸讳言,当前中国确实面临复杂的经济形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会衰退。相反,中国经济正在回升向好,发展前景光明,这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2/t20240226_5734688.shtml

  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此后,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稳步迈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取得里程碑式进步,中国创造的力量日益彰显,突出表现为要素禀赋结构实现新跃迁、关键前沿技术研发获得新突破、数字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产业结构高级化跨入新阶段。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2/t20240227_5734922.shtml

  2023年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负增长,之后物价总水平持续低位运行,全年CPI同比仅上涨0.2%,核心CPI同比上涨0.7%,低于年初预计的3%左右的年度目标和市场预期。价格总水平走势偏弱引发了一些担忧,大家担心消费品价格普遍、长期低位运行将导致商品需求萎缩,消费意愿下降,经济增长预期减弱,其直接后果是企业生产利润下滑、投资意愿降低,但由于企业的固定生产成本和制度性成本并未减少,企业投资意愿进一步降低,从而减少招工和库存,带来大量的资源闲置和失业问题,最终导致经济停滞。

  从日本经济衰退的教训看,无法引导价格总水平合理回归是经济增速长期低迷的重要原因。价格总水平长期低位运行不仅会抑制需求,形成“低欲望社会”,也会导致因预期固化带来的宏观政策工具失效、实体经济衰退风险向金融领域蔓延,最终导致积重难返。基于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运行态势,警惕价格长期低位运行带来的潜在风险。

  实际上,无论是从历史走势还是当前特征看,我国并没有表现出进入长期通货紧缩的趋势。客观看待影响我国价格走势的因素及其变化情况,有助于厘清当前对价格问题的争论。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2/t20240228_5735221.shtml

  2023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6万亿元,较2022年增长5.2%,完成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稳居世界第二位。枯燥晦涩的经济数字背后,是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巨轮坚持稳中求进,在世界经济的浩瀚大海中稳健前行,抵得住风高浪急的挑战,表现出“抗打”“抗击”的坚强韧性。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2/t20240229_5735699.shtml

  新冠疫情以来,房地产市场下行与股市表现不佳引起的资产端冲击,导致中国实体经济各部门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调整,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总需求扩张,拖累了经济复苏进程。由此,引发了中国是否发生资产负债表衰退的热议。甚至有观点将当下的中国和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进行类比,认为中国可能重蹈“日本式资产负债表衰退”的覆辙,陷入长期停滞局面。

  资产负债表衰退是日本学者辜朝明在20世纪90年代研究日本资产泡沫破灭而引发的经济衰退时提出的。尽管从学术上看,这一概念并不十分严谨,但有三个特征非常明显,即资产缩水、债务收缩和经济衰退。其中,资产负债表是最为关键的传导渠道,而由利润最大化转向负债(或成本)最小化所形成的债务收缩则是最为重要的作用机制。

  鉴于中国各部门资产负债表均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收缩(即债务负增长),加上资产缩水尚处于正常范围内以及经济保持韧性且实现恢复性增长,我们认为,中国并未发生资产负债表衰退。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3/t20240301_5735953.shtm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