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如椽史笔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史诗华章

——《中国式现代化简史》评介

2024-02-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在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史上,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史,是一曲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雄壮凯歌,也是一首中华民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壮丽史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史,波澜壮阔、前景光明、意义深远。

  新中国史研究,是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如椽史笔,重若千斤。新时代繁荣发展新中国史研究,使命所在就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中,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当代中国研究所国史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组织编写出版了《中国式现代化简史》(当代中国出版社2023年12月版)。本书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历史本质,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为历史认识论基础,以大历史观融通中国式现代化历史发展脉络及其内涵,以宽广的历史视野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正确走向,记载和编纂中国共产党成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奠基、发展、突破、推进和拓展,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沿革和各个时期的实践条件与基础,反映和揭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传承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战略支撑、动力、制度保证、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从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发展底蕴、面貌、机理、成就与经验,昭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生动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历史画卷和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无不来自于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新中国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史上,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而且是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的。本书观照历史、观照时代,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在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历史地位、思想理论品质和实践意义,真切、鲜活记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阐明党在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中,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同时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内涵,深化和拓展发展领域,展现出广阔发展空间和前景。

  本书从史观、史源、史实上,真实、立体、全面阐述了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历史地论证了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也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本书还通过史论结合、纵横贯通、中外比较,既记载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又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和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有力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制度优越性和文明先进性,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也有力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其所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的历史发展进程。新中国史研究是历史研究,同时又是一种百科全书,具有多方面的学科优势与特点。本书在研究和编纂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史中加强历史思维、贯彻系统观念,以中国式现代化主要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基本标识,聚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与条件、要素与动因,内涵与方式等,以设置相应的章节目,具体、历史地记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分阶段、分领域推进的理论与实践。本书在阐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战略与策略的关系中,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把中国和世界连接起来,反映了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主动,也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开辟和发展就是一个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的历史过程,突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领导人民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一条独立自主、自立自强之路。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史,是新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内涵和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必然,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简史》无论从中国式现代化史发展的广度、长度和深度,还是从认识和研究的内涵、逻辑与编纂的体裁、体例来看,都还是初步的、简约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每迈进一步,新中国史研究就要跟进一步,以重若千斤之笔记载历史、彰显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华彩乐章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加强研究编纂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史,必然有利于繁荣发展新中国史研究事业,也必然有利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丰富而深邃的历史智慧。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