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

2024-01-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中华大地“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勃勃生机和奋进图景,彰显百年大党中流击水的大党担当和新时代中国浪遏飞舟的大国形象。红色基因蕴含着革命、进步、忠诚、奋斗、希望、光明等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和优秀传统,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不可或缺的精神要素和宝贵资源。

  弘扬家国情怀,讲好忠党爱国的中国故事

  爱国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准则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融贯于红色基因始终的鲜明主线。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对脱离历史语境和具体国情的空泛的爱国主义,强调爱国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才有实质意义。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工人没有祖国”著名论断,还是列宁对小资产阶级狭隘民族主义爱国观念的批判,都强调真正的爱国主义是捍卫劳动群众利益的社会主义概念。百年来,我们党紧密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人民利益诉求,赋予爱国主义具体的时代内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将爱国主义具化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斗,将建党先驱“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的期盼变成现实,将共产党人“万里崎岖,为国效命”的赤子情怀镌刻于历史苍穹。新中国成立后,党将爱国主义具化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奋斗实践,团结带领人民医治战争创伤、进行“一化三改”,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使神州大地实现“人间变了,似天渊翻覆”的沧桑巨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我们要着力挖掘红色基因中熊熊燃烧的爱国主义因子,厚植新时代中华儿女炽烈坚毅的家国情怀,把对党忠诚、为国效命和对社会主义的热爱结合起来,把振兴中华的决心和实干兴邦的行动统一起来,促使神州大地“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向世界发出强国圆梦、功成有我的中国声音。

  坚持自我革命,讲好民族复兴的中国故事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是红色基因得以延续的关键。马克思盛赞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发动机”,赋予无产阶级政党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使命。列宁强调,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同攀登一座人迹罕至、道阻且长的险峻高山,犯错在所难免,而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及时检视自身问题,“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百余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魄力和社会革命的使命意识,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从八七会议对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批判、遵义会议对“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否定、延安整风运动对“三风”问题的清理,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整风整党运动、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全面拨乱反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都充分体现了党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勇气,促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从党的一大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奋斗目标起,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支撑下,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我们要继承在红色基因中浸染的理想信念和伟大革命精神,永葆革命者的政治本色,牢记使命担当,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更加壮美的历史篇章,形成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展现“天工人巧日争新”的中国形象。

  坚守人民立场,讲好共同富裕的中国故事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红色基因的价值原点。马克思将物质资料生产作为历史研究的起点,强调“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而无产阶级运动正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列宁强调,共产党必须坚持立根于民,只有在“真正引导全体群众前进时,才能完成其先锋队的任务”。百余年来,我们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竭尽全力增进人民福祉。在长夜难明、魔怪横行的旧中国,党怀着解放人民的崇高使命和真挚情感,领导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深入开展土地革命,实现人民的翻身解放,形成了军民水乳交融、干群患难与共的生动局面,根据地群众纷纷放声高歌:“打倒了土豪分牛羊,分了那个田地又分粮。千年的枯树还了阳,受苦人翻身喜洋洋。”新中国成立后,党不断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制度体系,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充分保障和体现人民的国家主人翁地位,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凝聚在红色基因之中的人民中心理念和为人民服务宗旨,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努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巩固各族人民休戚与共、团结奋进的发展局面,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彰显时代意蕴,讲好与时俱进的中国故事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是红色基因丰富发展的内在逻辑。马克思指出:“观念、范畴也同它们所表现的关系一样,不是永恒的。它们是历史的、暂时的产物。”李大钊充分肯定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重要意义:“我们只要把这个那个的主义,拿来作工具,用以为实际的运动,他会因时、因所、因事的性质情形生一种适应环境的变化。”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历史和具体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原则,根据动态变化的时代主题、社会矛盾、人民需要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思想理论的与时俱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建立自由光明的新中国指明了正确方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为独立自主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立足新的实践要求和时代特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在新的起点上发展党和国家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提供了行动指南。红色基因随着党的思想理论的持续发展而不断丰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进程中薪火相传,蕴含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具有一脉相承的革命品质和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把握历史规律与时代意蕴,在守正创新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丰富和发展红色基因,充实精神之“钙”,坚定理论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将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自觉转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际行动,在迈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谱写璀璨诗章。

  赓续天下胸怀,讲好协和万邦的中国故事

  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国际主义精神的内在要求,是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消灭私有制、解放全人类,建立超越民族疆界限制和国家政治形态的自由人联合体,这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使命担当。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将胸怀天下贯穿于一切理论和实践之中,体现出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真挚的人类关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将中国革命视作世界革命的组成部分,坚持带领全体被压迫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的革命伙伴们并肩前进”,支持西班牙人民抗击佛朗哥法西斯军队的英勇斗争,从反法西斯全局视角发出保卫苏联的号召。新中国成立至今,党为解决各国人民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从享有“亚洲宪章”之誉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广受好评的“一带一路”倡议,都体现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使命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要倡导浸染在红色基因中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求同存异、和谐共处的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各国团结合作,推动构建荣辱与共、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刘生琰,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栋,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 实习编辑:余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