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南方与非洲地区发展”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2023-12-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12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和福建江夏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球南方与非洲地区发展”研讨会在福建江夏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福建江夏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外国语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在非洲福建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福建江夏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郑竹群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多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研讨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宝荣研究员以“南南合作视角下中非合作新机遇”为题发言,认为中非经贸在传统合作的基础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深化,这种深化不仅体现为产业合作力度的加大,也体现为合作理念的升华;南南合作机制建设应切合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情况,“共商共建共享”发展观念对中非合作意义重大。
  郑竹群就“推动福建民营企业走出去,再创福建发展新优势”主题,分析比较了浙江、广东、湖南、山东、江苏五省推动中非地方经贸合作的动因、政策和成效、经验,认为作为沿海省份和“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省,应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其在非洲及海外企业数量众多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内外经贸联通,再创福建发展新优势。
  尼日利亚中国福建商会会长郑旭升表示,中国在非投资不仅有利于缓解中国国内产能过剩,也适合非洲相关国家的产业发展,给非洲新兴市场注入了活力,产生的效果是积极的。在非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既有机遇,也有很多问题和挑战,希望与高校和智库机构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在非洲及海外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魏敏就“中国与中东国家产业合作”主题,介绍了全球南方内涵和特点。她认为,就经济增长而言,全球南方未来的增长在全球的占比举足轻重,其中非洲大陆是目前全球尚未大规模商业开发的矿业资源市场,也是到本世纪末全球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中国加强和南方国家合作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未来全球南方合作潜力在不断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春宇以“中非关键矿产领域合作”为主题,表示在全球价值链发生变化的背景下,非洲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中非关键矿产合作历程了不同的历史阶段,当前大国竞争对中非关键矿产领域的合作带来影响,中非在这一领域的合作面临挑战,但也要看到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李浠以“为什么非洲工业化如此困难”为主题,分析梳理了非洲工业化发展历程、特点、产业结构、国别发展差距,并分析了工业化形成的关键要素,同时阐述了非洲发展工业化遇到的困难和原因,希望为我国未来在非洲投资和长期合作提供一些理论帮助。
  出席研讨会的其他学者及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中国与非洲及阿拉伯国家产业合作、投资合作、中非关键矿产领域合作、中非工业化合作等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福建江夏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张永蓬在做总结发言时认为,当前中非关系面临部分非洲国家政党博弈及政局变动、地区及社会安全问题突出、合作领域及层级提升、非洲国家诉求出现新变化、大国在非洲竞争进一步强化等新的问题和挑战。探索解决和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的路径,是找到未来中非合作着力点的关键所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