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内涵与前进动力

——第二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者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2023-12-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12月2日,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高校青年工作研究会、《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者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齐聚一堂,围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展开深入研讨。

  为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华中科技大学监察专员徐业勤作开幕致辞,他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此次论坛广聚英才,旨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理与学理。他强调,要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历史经验,共同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内涵与前进动力。他希望与会嘉宾和青年英才能够借助此次交流平台广泛讨论、博采众长,为学科建设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詹健宣布获奖名单,并向获奖的青年学者表示祝贺。

  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雅然主持。

  以历史主动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湖北省社科联主席赵凌云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动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报告。赵凌云从大历史观切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动性之间的密切关系。同时他对比了西方的现代化模式,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六个历史主动,由此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最基本的历史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一系列行动的出发点。最后他强调了中国实践的自觉、自主、自立、自强特征,并提出要深入践行“五个坚持”,以历史主动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汪信砚作题为《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报告。汪信砚将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文明的内源型现代化进行对比,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同时他提出,要对文明的不同类型加以区别,进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意义,明确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基于本国国情、植根于中华文化、在长期自我探索中生成的文明。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柳礼泉作题为《“场意识”: 青年思政课教师应重视修炼的基本功》的报告。柳礼泉从站稳立场、把好出场、重视在场三个角度阐述思政课教师的自身行为准则。他指出,思政课教师首先应坚定政治立场、提升德行修养、恪守育人立场,把牢基本功生成的方向标;其次要推进弘扬主旋律、抓牢主渠道、把握学科性三举并行,确保思政课课堂的有效性;最后要筑牢阵地意识、强化使命意识、重视生本意识,展现思政课课堂的价值性。

  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喻立平作题为《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主导》的报告。喻立平在阐明文化主体性来源的基础上提出,要将优秀农耕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的报告。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应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一是努力实现实践与理论的良性互动,做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探索相辅相成;二是重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凝炼,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式现代化经验;三是重点完善和创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加快构建数字化、均衡化、绿色化的新发展模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国作题为《“第二个结合”的价值意蕴及实践意义》的报告。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间具有高度契合性,我们要充分吸收天下为公、民为邦本等思想养分,以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宏山作题为《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基础》的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文化建设各方面工作的高度总结,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重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新时代文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文化工作建设新使命、新战略,切实推动“七个着力”落地生根。

  搭建起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论坛设有主旨报告和四个分论坛。分论上,23位青年师生代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自我革命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闭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昊驹主持,各分论坛优秀代表就各会场的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作闭幕式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在各单位、各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再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与祝福。他指出,本次论坛既是知识的盛宴,也是思想交锋的平台,希望广大学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一同开展深入的学术研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论坛不仅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议题搭建起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各高校、各研究机构的密切交流和各学科的深度融合。未来,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为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作用提供智力支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齐泽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