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及英联邦国家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一带一路共建与中国及英联邦国家关系”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3-12-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英国及英联邦国家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一带一路共建与中国及英联邦国家关系”学术研讨会12月2日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活动主场地设在浙江省绍兴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校区。开幕式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王佳桐主持。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常务副校长魏小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式上,王佳桐宣读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立英国及英联邦国家研究中心的相关文件,以及中心聘请的首批顾问和研究员名单。魏小琳和马晓霖共同为中心举行揭牌仪式。魏小琳向现场的中心顾问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主旨发言环节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国及英联邦国家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陈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授徐英、杨晓波先后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马小军、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南、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郑华、北方民族大学教授马建福、南开大学教授杨娜、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金健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湘东以及马晓霖教授先后作了题为《途经抑或穿越:从全球地缘战略区域视角观察“一带一路”实践》《“一带一路”视角下孟加拉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启示》《科技赋能”一带一路”沿线英联邦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人类学对于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应有担当》《欧洲能源危机对英国的影响及“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全球能源安全的经验启示》《东北亚与“一带一路”》《英联邦对非洲国家的意义:以卢旺达和津巴布韦为例》《英国分而治之政策遗祸中东百年》的主旨发言。
  青年学者发言环节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副院长谌莉主持。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何习尧、浙江外国语学院讲师黄洋博士、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程丛杰、陈霞先后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新加坡与香港的竞争与合作》《加强中国与英国自治地区关系的可能性、前景及意义》《地方政府与东南亚华侨的民族主义发展研究——以新桂系与东南亚华侨的关系为例(1924-1949)》《肯尼亚绿色经济的法规演变及其对中肯合作的启示》的发言。
  闭幕式由谌莉主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院长陈科芳致闭幕辞,陈霞作总结。
  此次活动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承办。研讨会主题为“一带一路共建与中国及英联邦国家关系”,相关议题为“一带一路”视角下中国与英联邦国家政治合作与外交关系研究、中国与英联邦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国与英联邦国家教育、文化和语言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国与英联邦国家之间区域安全与稳定合作研究、英联邦国家的参与程度与效果研究、“一带一路”沿线英联邦国家区域国别研究、浙江省与英联邦国家在高端制造与高科技领域的深度合作研究、浙江省与英联邦国家在服务业和创新设计领域的合作研究、浙江省与英联邦国家教育文化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研究。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