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⑪】“一带一路”的六大分水岭和六大里程碑的历史定位在未来10年将会愈加显现

2023-1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以此总结“一带一路”走过的第一个十年和展望未来十年或几十年,最好不过。总体上讲,“一带一路”已经在以下六个方面开始创造新的历史,必将在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里继续创造新的历史。鉴于“一带一路”在第一个十年所取得的成果,也有鉴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十年的布局,“一带一路”倡议开始显现并会持续发挥其六大分水岭和六大里程碑的作用。
  第一,“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上的分水岭和里程碑。它既是中国规模最大也是最富综合性的外交战略。它不仅集传统外交、经济外交、卫生健康外交和文化外交等于一身,未来十年间在原来的基础上还会发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气候、反腐倡廉、能源、税收和金融等方面的外交杠杆作用。“一带一路”作为综合外交平台,使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更加紧密,未来二者更是缺一不可。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新的分水岭和新的里程碑。从被动顺应融入式转向积极主导引领式,“一带一路”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抓手,极大推动了国内国外双循环和陆海联动联通。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内陆地区从“后卫”变成“前锋”,沿海地区开放发展更上一层楼,中国市场同世界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一带一路”也在倒逼国内的改革进程。例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中国移民管理局等机构的成立从某种程度上讲都是由此催生出来的。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全球化历史上的分水岭和里程碑。它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果为支撑,推动的是中国特色的全球化,而非美式的全球化。世界经历了从以全球殖民为手段的英式全球化到以全球军事基地为支撑,以信息传媒科技为媒行施的文化霸权和以美元为工具行施全球经济霸权的美式全球化。十年来,我国已与64个国家建成了六条经济走廊或者通道,还有连接各国的港口,包括:新亚欧大陆桥、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国—南亚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许多国家从“陆锁国”变成了“陆联国”。十年来,“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共同收益最多的国际经济发展战略。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一带一路”经济学》报告,共建“一带一路”使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收入额外增长1.2%—3.4%,全球实际收入额外增长0.7%—2.9%,共建“一带一路”使参与方贸易额外增长4.1%—7.2%,外资额增长5%,使低收入国家GDP额外增长3.4%。“一带一路”作为新型全球化的巨大推手,在过去十年里一路披星戴月,披荆斩棘。新型全球化不仅补缺旧全球化的漏洞,而且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和目的,更正谬误,矫正方向和重定使命。 
  第四,“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当代全球治理史上的分水岭和里程碑。它主张真正多边主义的新型全球治理,而非单边主义或伪多边主义的全球治理。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果实。过去十年间,我国不仅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落实了一大批标志性的惠民生项目,而且在未来统筹推进1000个小型民生援助项目,系统推动反腐倡廉外交, 使“一带一路”不仅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而且使全球治理更加坚定地走在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全球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 “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的核心精神和全人类共同价值通过“一带一路”不断彰显,已经被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所认同。
  第五,“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中国的国际传播史和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史上的分水岭和里程碑。它在第一个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增强了“四个自信”,使全人类共同价值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过程中得到了重新发现和重构,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一带一路”也正在践行和彰显其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同时,它伴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加速了国际传播叙事的“全球南方转向”。有关学术研究发现,自“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实施以来,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为主体的全球南方媒体积极倡导的“替代性叙事”成为国际传播“南方转向”的重要表征。全球南方媒体通过构建“替代性叙事”积极汇入全球发展大变局,形成当代国际传播的“地方知识”,打破美西方主导性叙事的迷思,推动了国际传播超越西方现代性叙事的“南方转向”。在新闻传播领域,以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中国+中亚”互联网、中巴光纤干线等项目为标志的“数字丝绸之路”的铺设,为重构更加公正平衡和普惠包容的国际信息传播新秩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为主体的全球南方媒体,为重构以“一个世界,多种声音”为核心理念的国际传播新格局而不懈努力。
  第六,“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又一分水岭和里程碑。它是当今全球六位一体(陆海空天网冰)基础设施联通最大的推手。十年只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瞬间。“一带一路”前十年只是“一带一路”发展的初级阶段和人类发展新阶段的序曲。未来几十年的高质量发展才是交响曲。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二个十年依托中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成果,将迈入高技术质量、高管理与治理质量和高产能的“三高” 新阶段。在人类发展史上,由“一带一路”作为最大推手的当今,全球六位一体(陆海空天网冰)基础设施联通成果,在第一个十年也许不明显,但是在2035年其结果必将更加明显。到了2050年左右中国实现全面现代化之时,其成果必将更加显著。到那时,我们回顾“一带一路”过去四十年的建设历史,一定充满自豪地说:“一带一路” 倡议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又一大分水岭和里程碑。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一定要讲好学术研究的故事。学术界应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案例(库),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实施,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创新理论体系、话语体系、研究体系和教育体系。相关学术界应该大胆融合不同学科,推动跨学科交流与合作,跟踪研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多种倡议和行动计划如何推动人类进步,创造新的历史,力争也在相关学科发展上创造新的历史。
  (作者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查普曼大学终身教授)
  审核:李建军
  责任编辑:王晏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