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华大学报优秀论文奖 激励学者投身学术研究

2023-1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袁艺嘉)为庆祝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9月21日,首届“爱圣—华大学报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武汉举行。本届获奖论文共计20篇,论文获奖者奖金由爱圣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致辞

  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思想阵地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史。他表示,在几代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的持续躬耕与努力下,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实力不断增强,在全国高校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朝着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他对华中师范大学优秀校友、爱圣集团董事长关云平先生表示了感谢,同时,期望“爱圣—华大学报优秀论文奖”能够助推学校的学术繁荣与学报发展。彭南生对《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的工作进行了肯定,鼓励学报朝着建设具有较高学术引领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国内外具有重大标识性的权威期刊,成为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思想阵地、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学术高地、融合发展推动学术共同体建设的主力军的目标而奋斗!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协调处处长张泰源致辞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协调处处长张泰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张泰源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导向;发挥期刊资政功能,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进一步悉心培育人才队伍,助力高水平学术共同体构建;提升论文质量,进一步发挥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引领作用等五个方面对新时代高水平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他对《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设立“爱圣—华大学报优秀论文奖”进行了肯定与鼓励,并认为,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将优秀论文评出来、让优秀作者亮亮相,有助于激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严谨治学,有助于完善中国特色学术评价制度,有助于推动优秀学风、健康学术生态。

《新华文摘》原总编张耀铭致辞

  《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指出,一流学术期刊应当扎根学科建设、主动作为,成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平台。注重名栏建设,推动学科发展;策划专题研究,促进学科融合;引领学术研究,提升学术质量,适时召开高端论坛,扩大期刊的影响。一流学术期刊应当坚守公信力,加强制度建设,重建学术期刊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张耀铭强调,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创新学术、仍然应该是学术期刊坚守的初心和理念,而这种崇高的价值观,其担当者无疑是有历史责任感的中国学术共同体。

“爱圣—华大学报优秀论文奖”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仲伟民宣布获奖名单

  设立“爱圣-华大学报优秀论文奖”

  为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更好地实现话语体系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融合,促进学术的创新发展与交流互鉴,汇聚更多国内外优质学术资源,《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利用爱圣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捐助的基金设立了“爱圣-华大学报优秀论文奖”,以激励学者在学报刊发、具有较大社会反响的高水平论文。“爱圣-华大学报优秀论文奖”设立于2023年,华中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设立了荣誉奖、优秀论文奖,同时,为了扶持青年才俊、引领优良学风,设立了青年学者奖,激励青年学者投身学术研究。

  本届获奖的20篇论文,是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2022年间刊载的论文中选出,获奖论文由期刊主编、同行专家、读者推荐,邀请知名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知名期刊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评选。获奖论涵盖了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等诸多领域的学术成果。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评审委员会主任仲伟民、爱圣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跃为优秀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获奖代表、浙江师范大学胡铁球教授讲话

获奖代表、华中师范大学任路副研究员讲话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付海晏主持仪式

  获奖代表、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胡铁球在讲话中代表获奖作者对华中师范大学、爱圣国际教育集团、《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他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刊发文稿的过程以及他和付海晏主编交往的情谊。胡铁球祝愿学报聚齐一批最优秀的作者,推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原创成果,让学报越来越有影响、越来越有特色。

  获奖代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研究员任路说,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学术期刊的支持、学人的成长也离不开学术期刊的培养、学风建设离不开学术期刊的倡导。他梳理和回顾了学报刊发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领域的前辈学人——高原、张厚安、徐勇等学者的文稿的历史。任路说,这开启了华中师范大学农村政治研究的先河。之后,学报相继开设了中国农村研究专栏,涵盖了村民自治、农村社区治理、农村问题、农民农村合作等诸多领域。近年来,围绕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开设了田野政治学专栏,刊载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

会场图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