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个结合”赓续中华文脉

2024-04-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段丹洁)3月22日,以“‘两个结合’:中华五千年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首届武夷论坛在福建南平朱熹园开幕,百余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朱子故里,论道中国,共同激活全球文明互鉴的“源头活水”。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认为,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下,我们将牢牢把握“两个结合”历史维度,深刻阐释中华五千年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牢牢把握“两个结合”理论高度,加快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学自主知识体系,在坚持守正创新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牢牢把握“两个结合”实践效度,守护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立文表示,中华五千年文明绵延不绝,有其独特的文化标识和精神密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观点都集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深哲学与卓越智慧。

  福建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祥健表示,我们要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返本开新,在不忘本来中加强挖掘、甄别与阐发,在融会贯通中掌握科学方法,赋予科学理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经济科学系教授埃利亚斯·贾布尔表示,当今中国正成为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守护者”,并引领了一种趋势,即在复杂且难以预测的国际现实中,各个国家都可以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南平市人民政府与武夷学院签署《联合共建中华文明武夷研究院合作协议》,并为中华文明武夷研究院揭牌。

  “一论坛、一讲坛、一课堂”等系列联培联研联讲活动是中华文明武夷研究院的特色学术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表示,希望中华文明武夷研究院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揭示“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中华文明的内在理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赓续传承中发扬光大,探索出独具一格的发展新路,担当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武夷学院联合主办。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韩卓吾(报纸) 张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