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理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4-03-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广大的民族地区和众多的民族,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基于的国情特色。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不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各民族共识,凝聚全民族合力。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现代化国家建设步调统一。人口规模巨大决定了我国现代化必须是高度自立自强的现代化。这离不开各族人民手足情深、共同发展,将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实现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全体中华民族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投身到现代化进程的潮流中,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各民族地区共同繁荣发展,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关键所在,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构建了重要基础。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坚持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助于促进中华民族“多元”与“一体”的辩证融合。五十六个民族共同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彰显共同发展理念,从全局上把握实现十四亿多中国人共同富裕的“一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坚持多民族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引导各族人民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紧跟时代步伐、守望相助、团结奋斗,通过利用民族地区自身的地理资源优势,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有助于在共同富裕的奋斗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行不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是全面的富裕,不仅指物质生活的富裕,还包括精神生活的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传承与发展的根与魂。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涵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某一民族的突出特有文化,而是各民族文化的共同体。跨温、寒、热三带的祖国大地为创造多彩的农耕文化、海洋文化、游牧文化、草原文化提供广阔的舞台。中国式现代化肩负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的文化使命。在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激活中华文明的生机活力。要强化各族人民对优秀传统文化认同,发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并从中发扬中华民族强韧、牢固、包容、和平等民族精神,有益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向同行。民族地区资源丰富、多为水源源头和生态屏障区。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力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才能昂首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书写世所瞩目的文明史诗。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是各族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伟大事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广泛吸收借鉴各民族文化保护环境、节能发展的思想与方法,传承发扬中华文明历来强调的天人合一、尊重自然观念。“道法自然”“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涵养着中华民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生态共同体意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三北防护林、塞罕坝林场、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深入推进,取得重大进展,描绘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从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视野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从中华民族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明的和平性在内部强调“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在国与国之间讲求“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蕴含着“仁者爱人”的和平情怀、“和而不同”的文化情怀、“天下为公”的天下情怀。“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各民族意识是一个有机统一体中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五十六个民族生活在同一片辽阔疆域,共同孕育了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各民族之间普遍联系、紧密相连,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平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基础,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普遍心声。五千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华文明不同于西方的“对外扩张掠夺”,不是强加于人、对抗分裂的文化,而是建设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维护国际秩序的文明。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提出“共谋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作者单位: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工作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