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增强发展新动能

2023-12-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2023年十大流行语之一。自今年9月首次提出以来,引发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这次由作为宏观政策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予以强调,意味着在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体系中,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和支撑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yl/skyl_skyl/202312/t20231218_5717910.shtml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新质生产力。顾名思义,“新质”即新的质态,新质生产力指的就是新质态的生产力。不同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具有丰富的内涵,代表生产力演化过程中的一种能级跃升,是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以高新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新产业新业态为主要支撑、正在创造新的社会生产时代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的提出和阐释,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重要创新,为我们增强发展新动能、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重要指引。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glx/glx_llsy/202310/t20231013_5690301.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这为破解“东北之困”指明了方向,更体现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的发展要求。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突出特性,对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glx/glx_llsy/202312/t20231201_5700185.shtml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是新时代社会生产的物质内容。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推进,以科技、产业、金融、人才等为核心的创新要素对经济的“催化”作用愈发明显。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适应生产力变革新趋势,以创新链为技术引擎,以产业链为重要载体,以资金链为价值纽带,以人才链为智力支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glx/glx_llsy/202312/t20231220_5719783.shtml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全面提升三次产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即有别于传统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mkszyjbll/202311/t20231109_5695718.shtml

 

关键词:新质生产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