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银发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4-04-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旨在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我国自2001年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消费对消费市场的总体影响逐步增强。当前,要培育好老年消费市场,满足好“银发族”消费需求,加快推动老年消费实现规模持续扩大和质量有效提升,以繁荣的银发经济带动国内消费市场蓬勃发展。

  一、发展银发经济正当时

  老年群体已成为消费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超过15%,较2022年末分别上升1.3和0.5个百分点。另据机构预测,203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将超过81岁,相较2020年提升3.4岁。从人口结构演化和预期寿命变化综合判断,老年群体在消费人群中的比重将会快速上升,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力也将大幅提高。顺应老龄化趋势,掌握老年消费市场先机,对国内消费提质扩容至关重要。

  老年群体的消费规模和消费能力持续攀升。2022年我国银发经济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8%。据相关预测,2026年我国银发经济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2035年约为19万亿元,占总消费比重达28%,占GDP比重接近10%。特别是在文旅市场,从2016年至2020年,老年文旅消费年均增长达23%,老年旅游人次占全国旅游人次比重超过20%,2021年老年文旅消费规模为7000亿元。老年群体紧跟消费时代步伐,具有强烈的消费欲望和能力,高增长的老年消费市场未来可期。

  二、发展银发经济着力点

  把握消费需求差异,提升老年消费供给水平。一是有效满足不同年龄层老年群体消费需求。针对60岁至69岁低龄老年群体消费需求,需要加大如低盐低糖食品与保健品、长途旅游、体育类兴趣类活动等的消费供给;针对7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群体消费需求,需要加大如易食易消化类食品、智能家居商品、医疗服务、短途旅居康养等的消费供给,实现不同年龄层老年消费需求与供给的动态平衡。二是有效满足城乡老年群体消费需求。2023年末,我国城镇化率超过66%,较上一年末提高近1个百分点。城镇化率的不断上升,反映出年轻人口持续向中心城市、大城市集中,乡村老龄人口占比也将会快速提升。要切实把握城乡老年群体消费差异,满足好城市老年人品质类消费需求与乡村老年人升级类消费需求,同步规划建设好城乡两类老年消费市场。

  打造适老化商业体系,丰富老年消费新业态。一是高标准建设银发经济商业载体。加快开发老年友好型商业综合体,推动现有商业综合体硬件设施的“适老化”升级改造,在商场低楼层开设老年消费品专柜,设置老年人购物服务专区;同时,探索有条件的购物中心向“银发族”服务消费综合体转变,由原先以购物为主转向发展老年文化创意服务和康养运动服务。二是多样化老年商品促销活动。鼓励商场在平时工作日推出针对老年群体购物、餐饮等的打折消费活动,在节假日举办老年主题服装饰品等的展销活动;依托举办消费季、消费年活动,高质量举办“银发购物节”,吸引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企业积极参与活动,鼓励抖音等视频平台开展老年人购物专场直播活动。三是推动“适老”便民圈建设。围绕老年人居多的社区,合理布局适老商店,售卖商品以老年用品为主,打造更加宽敞的门店,摆放更加开阔的商品货架,粘贴更大字号的价格标签,实现老年人便利购物。

  加大重点消费市场建设力度,打造老年消费新高地。一是做优老年文体消费市场。鼓励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等在工作日非黄金时间设置老年消费时段,安排老年群体适宜的文创、体育赛事等消费活动;鼓励艺术剧院编排更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敬老爱老等题材的全新戏剧、曲艺节目,满足高层次“以文养老”的需求。二是做强老年旅游消费市场。从历史文脉挖掘、文旅题材创作到旅游场景设计施工等全链条式满足老年群体旅游偏好,规划适宜老年人边旅行边休憩的专属观光路线,沿途打造凸显老年人风采的专属网红打卡地;加快各大景区的“适老化”建设,提升景区周边老年人休息场所布局密度,配置更多救护设备和老年常备药品,能够有效应对老年人突发疾病等的应急治疗;景区在提升智能化服务的同时,也要注重老年人获取服务的便利性,充分考虑老年人消费习惯。三是完善养老消费市场。积极拓展智慧医养、健康咨询、生活照料、慢性病管理等服务,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和价格清单,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同时,养老产业是重要的服务“夕阳红”的朝阳产业,需要在市场竞争与优胜劣汰中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以质量“优”促进消费“旺”。

  增强消费服务支撑力,建设优质老年消费软环境。一是优化数字应用场景。加快建立老年人消费大数据库,通过数字大模型分析掌握老年群体消费新趋势新特点,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向老年群体提供个性化高品质服务;及时对老年人使用网购类APP体验进行调研,以期推进适老技术革新,改进数字消费体验;鼓励更多超市、餐饮店、洗衣店等向线上发展,以满足老年群体多元化网购需求。二是建设安心消费场景。积极举办老年人消费知识讲座,让老年群体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避免潜在“消费陷阱”,防止被不法分子“洗脑”“忽悠”,提高消费维权意识;同时,坚决打击坑害老年人消费、扰乱老年消费市场秩序等的各类不法行为。三是拓展金融服务场景。创新金融支持老年消费方式,鼓励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开发面向老年群体消费的金融产品,不断提升信贷服务的精准性和适配性。

  【本文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京津冀产业与消费‘双升级’机制和对策研究”(项目编号:TJYJ23-01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