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春节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沙龙活动

2024-02-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23年12月,第7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证明了春节的影响力正在走向海外。如何看待春节的国际影响力。2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举办了“春节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沙龙活动。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刁莉表示,中国的春节在世界其他国家看来是神秘而热闹的,对于海外的华人来说是一种归宿感和凝聚力,也是一种民族的认同。海外的华人在异乡对于春节的饺子、对联、舞龙等还有其他的一些习俗比国内过年的时候还要重视。这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标记,也是一个民族的特色。春节凝聚着中华文化的突出表现,也构成了对外传播中国的一种方式。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教授李其荣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教授李其荣从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出发,谈到了春晚的两个特点:第一,海外传播量创新高。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频道和68种语言对外新媒体平台,联动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家媒体对春晚进行直播和报道。全球各大洲49个国家、90座城市的3000余块公共大屏,直播和宣介总台春晚;第二,港澳台与华侨华人演员为春晚添彩,体现了血脉同源,中华一家亲。李其荣表示,2024年春晚为全球华人奉上了一道平实、喜庆、优美的“文化大餐”。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邢瑞磊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既是中华文化和价值观的象征,更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和创新性的集中表现。联合国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既是联合国尊重文化多样性宗旨的表现,也是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国际地位和文化影响力的认可。同时,春节所表征的富足、和平、包容等价值内涵,也是国际社会对于当前发展赤字突出、国际冲突频仍和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转向繁荣、和平与确定的一种祈愿。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副教授彭慧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副教授彭慧从菲律宾华人角度出发表示,每年到了华人春节时,花车游街自然成了各地唐人街最重要的庆典活动。龙狮队伍引路,后有装扮成各式龙形及图案的花车缓缓前行。当地菲律宾人更是欣喜若狂,共有五万多人齐聚唐人街,共同分享华人春节的喜悦与热情,菲律宾华人春节的花车游街,由华社组织,面向所有民众,已成为当地节日“嘉年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促进了华人社团内部团结与交流,也向当地菲律宾人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是菲律宾文化多样性的绝好体现。

  会议上,专家学者就春节如何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春节的影响力如何走向世界,以及海外华人过春节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