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丨新视域下众创空间研究力作

——评《众创空间运行机理与评价指数研究》

2024-04-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众创空间作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正在成为当前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当前我国众创空间正面临着专业化程度较低、盈利模式单一、造血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寻求可行方式应对高质量众创空间的供给之困,成为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江苏科技大学崔祥民教授的新著《众创空间运行机理与评价指数研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2023年10月出版),围绕众创空间生态系统由哪些要素构成、如何运行、如何评价三个核心问题,以生态系统理论、开放式创新理论及利益相关者理论为基础,以扎根理论、定量评价、定性比较分析为主要方法,系统剖析众创空间生态系统的精神、主体、服务、政策四大要素的内在特征,探寻众创空间生态系统在形成、运营、演化过程中存在的内在机理,构建系统化的众创空间运行评价指数体系,为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科学方法保障。在理论阐述和实证分析研究中逻辑清晰、论证丰富、切合实际,对拓展众创空间研究的理论视域,充实众创空间领域的定量研究,完善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具有积极意义。该著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具有鲜明特色的观点如下。

  有力阐述了中国情境下创客精神核心特征 

  该书研究发现,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在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中国创客,在实践中呈现出与西方创客不同的文化特征。中国创客的价值追求不仅是创意实现的自我成就感,还要以此成就事业,进而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展现出中国创客独有的家国情怀。不同于西方创客以个人自由主义为主导的伦理观,中国创客更看重社会关系构成的集体和谐及成员的认同。不同于西方创客在“求异”思维影响下形成的创客行为差异化特征,中国创客在“求同”思维影响下呈现同质化倾向。以上阐述准确总结了中国情境下创客精神的核心特征,进一步佐证了创客精神的生成是主观内在因素与客观外在因素共同作用的观点,为中国创客精神的培育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深刻揭示了众创空间运行的内在机理 

  该书描述了众创空间形成、运行与演化的全过程,归纳了众创空间形成、运行与演化的路径与规律,发现众创空间形成、运营和演化的关键影响因素,揭示了作用的内在机理。研究发现,众创空间生态系统的形成是由环境、资源、动力、诱因等诸多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差异化战略+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服务收入”和“差异化战略+动态能力+服务收入”是众创空间高绩效运行的有效模式,创客和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共生系数决定了众创空间生态系统共生演化的模式,各自为政和过分依赖都无法真正促进创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以上研究为实现众创空间各主体形成价值共创与价值共生关系,提升众创空间运行绩效,促进众创空间生态系统良性发展提供了有效路径。

  科学构建众创空间运行评价指数体系 

  该书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结果性绩效—发展性绩效”因果逻辑的角度,提出了由能力、效率、协同、发展构成的众创空间评价指数体系,使指数体系具有系统性、层次性和适用性;从价值链的角度构建了众创空间核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基于C2R模型和超效率DEA模型构建了众创空间运行效率评价指数,基于众创空间具有自然系统和人造系统的双重特征,利用协同理论,构建了由众创空间、创客、政府三个子系统组成的复合系统协同度模型,在借鉴VOR理论和创业生态系统三层次评估框架的基础上,构建了由圈层和内容构成的二维众创空间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指标体系。以上研究为科学度量众创空间的发展水平、核心竞争力、健康状况、系统协同提供方法支持,为众创空间主体分析判断众创空间运行情况提供科学依据。

  系统提出了促进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体系 

  在以上研究分析基础上,该书从培育创客精神、加强创客和服务机构集聚、优化政策供给等方面入手,系统提出了促进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体系。在培育创客精神方面,提出了实践淬炼、舆论引导、教育浸润三种模式;在创客集聚方面,提出了服务主导型、场地—创客教育主导型、全要素型三种有效模式;在提升服务机构集聚方面,提出了政策推动经济效益主导型、成本声誉主导型、市场接近知识溢出主导型三种有效模式;在优化供给方面,提出了“扶优、扶强、扶特”的原则和提高环境型政策和高成长、维护型政策供给的政策建议。这些政策建议贴合我国众创空间的发展现状,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该书扎根中国众创空间实践,提炼中国情境下众创空间要素的内涵与特征,探索众创空间运行的内在机理,构建科学的众创空间评价指数体系,从而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众创空间理论贡献力量。在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这本书的出版会为学者们提供新的思考。

 (作者系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