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丨深化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的一部力作

——评《毛泽东实践智慧研究》

2024-04-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以其丰富的实践智慧,成功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这种实践智慧,不仅是促进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而且对于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近期,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龙教授所著的《毛泽东实践智慧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分七章,阐释了毛泽东实践智慧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回答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回答了毛泽东哲学思想在何种程度上是一种实践哲学的问题。该书提出,应当从实践哲学的视角来把握和理解毛泽东哲学思想,认为这样的理解和研究更能体现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独特内容,更能切合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精神实质,更能阐明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重要贡献及其当代意义。毛泽东哲学思想在思想来源、思想内容、基本旨趣、社会功能以及实际效果上,都是一种以“改变世界”为目的的实践哲学。而“改变世界”就必须考虑实践的具体性和特殊性,就需要一种关于实践或行为的明智考虑的理性能力,即实践智慧。毛泽东实践哲学集中表现为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特殊而复杂的环境中付诸实践所需要的实践智慧,以及对这种实践智慧的理论自觉与反思,形成实践智慧的哲学表达。

  由于马克思主义在现代中国的实践主要是政治革命和军事斗争,因而与此相应,毛泽东实践智慧也就主要体现在政治和军事两大方面的活动及其著作中。就毛泽东政治实践智慧而论,主要是关于中国革命性质、革命道路、统一战线、党的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模式问题上的智慧。比如,在革命道路问题上,毛泽东同志摆脱了议会斗争和城市起义的一般模式,从中国革命的具体性和特殊性出发,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解决了一个在农民占绝大多数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国家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道路问题;在统一战线的问题上,与教条主义者要么联合要么斗争的两极化思维不同,毛泽东同志采取了既联合又斗争的方针,建立了一条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在党的建设问题上,毛泽东同志破除了教条主义的束缚,注重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阶级中吸收力量,并采取从思想上建党的方式以保证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就毛泽东同志的军事实践智慧来说,它以夺利避害,争取主动为运思焦点,以冷静理性为运思前提和基础,以任智巧夺的任智精神的发挥为运思特征,以辩证思维为运思方式,集中表现为积极防御、强调主观能动性、人民战争等一整套以弱胜强的战略战术。此外,毛泽东实践智慧还更为深刻地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自觉与反思,将政治、军事等方面实践智慧升华为《实践论》和《矛盾论》的经典哲学表达,并进一步凝练成“实事求是”这一党的思想路线,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命题。

  二是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毛泽东同志能够率先提出并解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大问题,较为深入地探讨了毛泽东实践智慧的传统文化因素。该书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提倡理学与实学相结合的湘学学风,塑造了青年毛泽东同志务实的文化性格,使他在高扬道德意志(理想)和推崇“心力”的同时,又特别注重现实实际(现实),注重实践和国情研究等。这种文化性格成为毛泽东同志后来能够卓然独立地提出“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命题,这是毛泽东同志后来能够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一系列重大矛盾问题的重要主观因素。

  三是进一步回答了毛泽东实践智慧的时代价值。该书指出,毛泽东实践智慧的时代价值是多方面的,它将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的实践哲学成功付诸中国实践,解决了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复杂矛盾,使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当代仍然具有着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它所建构的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与中国现实实际之间的合理张力关系,成为形成毛泽东思想的源头活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种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社会现实实际之间的合理张力关系,被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并被贯彻到了理论和实践的各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以其丰富的实践智慧,统筹协调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的诸多矛盾,建构了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与中国现实实际之间的合理张力关系。这样,理想层面的价值诉求因为有了实践层面的行动路径而避免沦为空中楼阁,实践层面的行动路径因为有了理想层面的价值指引而避免滑入简单的工具性实用主义深坑,而是上升为一种实践智慧,实现了价值目标与方法手段的辩证统一。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进和发展,由毛泽东实践智慧承续而来的这种理想性与现实性之间的合理张力关系也将继续传承和发展。

  总体而言,《毛泽东实践智慧研究》一书,内容丰富,论证客观,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整体把握与个案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较为系统地分析了毛泽东实践智慧,是一部深化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的力作。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