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如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藏明清祖容像展”在京展出

2023-0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展览现场。 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吕家佐)近日,“祭如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藏明清祖容像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出。祖容像作为祭祖文化的象征物,是维系家族情感的物质载体,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与人文内涵。 

  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明清祖容像藏品,数量可观,质量也属上乘。此次展览,以三个篇章集中呈示中国艺术研究院藏明清祖容像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绝大多数藏品为首次展示,内容包含不同时期、不同种类的祖容像。既有典型的波臣派肖像画,也有文人参与摹绘的非典型性祖容像;有穿着朴素大方的民人,有身着官服的士人,也有受到旌表的女性;既有身着传统汉人服饰的明人画像,也有凸显满洲民族特色的八旗武官和旗装女性形象。 

  画像之间并非全无关联,既有夫妇,也有母子,秩序井然。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套较为完整的“多罗顺承郡王家族祖容像”,自第七世多罗顺承忠郡王诺罗布至十二世多罗顺承简郡王伦柱共六代郡王、五代王妃,共计11幅作品。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清代王府祭祖规制,也可通过作品的不同绘制风格了解清代北方祖容像绘制技法和样式的演变。 

观众参观“多罗顺承郡王家族祖容像”。 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观众参观“多罗顺承郡王家族祖容像”。 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多罗顺承忠郡王像。 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多罗顺承忠郡王嫡妃兆嘉氏像。 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多罗顺承简郡王像,及多罗顺承简郡王嫡妃之神位。 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观众参观展览。 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观众参观展览。 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红袍男影。该容像作于1627年农历二月,画中人物身份不详。 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儒士坐像。明清时期。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