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3】

李凯旋:科学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要义

2023-01-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青年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释。

 

 

  李凯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欧洲共产主义运动、21世纪意大利马克思主义、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等。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欧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及译文30多篇,出版译著3部,专著2部(包括合著1部)。主持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多项,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英才”称号(首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征程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刻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有机统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的伟大觉醒,孕育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不仅坚持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而且为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提供了新的体制保证。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如果说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救了中国、发展了中国,那么,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从科学理论发展成为一种新的文明形态,出现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这些价值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为中国式现代化所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注入了中华文明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所创造的伟大成果。

人类文明新形态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点和实践皈依,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理想追求、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社会成果的人民共享。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着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在推动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的过程中,创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力量,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主体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胜利,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伟业,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和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改变“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格局、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的文明新形态。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过程中,资产阶级“强迫一切民族”“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的文明面临难以赓续的危机。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贫困落后、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的征途中,实现了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是对近代以来“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中国历史境遇的深刻改变,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世界现代化文明形态格局,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文明形态选择。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新形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天下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的义利观,“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平观等,为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滋养。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造福世界,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纵向地看,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理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的不断变化,人类社会的发展依次并将最终经历五种社会形态,即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并将经由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社会。资产阶级按自己的面貌创造世界的进程中,造成了世界的分裂、冲突与对抗。中国式现代化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为根基,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打破了西方现代化“唯我独尊”格局,摒弃了两极分化、扩张掠夺、战争殖民、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现代化道路和文明形态。横向地看,世界有多种形态的文明并存,文明是由不同国家、民族的人民创造的。

  中国式现代化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学习借鉴一切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注入正能量,引领人类文明形态的发展方向,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推荐阅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2】程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1】贺之杲:以真正的多边主义彰显大国担当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0】闫冰倩: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9】王天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劳动法治新格局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8】梁亚伦:新时代新征程高校青年工作的创新进路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7】芦千文: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6】杨子荣:构建高质量国家金融安全体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5】郑联盛: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4】李莹:完善收入分配制度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3】范文杰:打造辞书传世精品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2】张弛:以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人类文明新形态;内涵要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