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

——访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俊莲

2023-06-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和社科界也在积极推进本单位本部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及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更好地指导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近日,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采访了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俊莲。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俊莲

  中国社会科学网:在本次主题教育中,“学思想”被摆在首位,要求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为什么强调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

  王俊莲:第一,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是党的主题教育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首要工作。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首先就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在主题教育中提升理论素养、强化思想武装。这既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必须,也是下一步检视整改问题的基础。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准确完整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在学思想中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二,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是由科学理论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并善于通过学习而不断进步的党。党的建设的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深刻内涵,要求我们进一步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实践任务。历史和现实表明,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彻底,思想统一就没有基础,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严重影响。通过学思想,不但要进一步突出加强广大干部的政治信仰教育,也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职责追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两个维护”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您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中,党员干部要如何做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俊莲:我认为,党员干部要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首先,要不断强化政治素养,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思想基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拥护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行动上坚决追随核心、组织上自觉维护核心、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其次,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以理论学习筑牢思想之基。在主题教育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经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第三,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洗礼中,坚持“干”字为本促进发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深化提升,聚焦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始终践行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着力办实事、解民忧,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社会科学网: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作出深刻阐释,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建新功”。您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王俊莲: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明确提出,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但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而且作为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围绕党和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深入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国家、政党、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问题,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了解人民之所需,关注人民之所思,解答人民之所惑,以更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标识性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成果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更加丰富的有思想穿透力和理论说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力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功,担当时代使命,为治国理政提供学理支撑,在学术研究中做出服务国家、报效社会、有益人民的作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朱羿/采访整理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