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共同经济研究成果《智慧型经济》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3-04-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刘越)2023年4月14日,中俄共同经济研究成果《智慧型经济》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与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与S.Y. Witte新工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叶康涛出席并致辞,多位中俄经济、外交领域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发布会现场 

  叶康涛表示,作为一种面向未来的经济模式,智慧型经济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推动下,智慧型经济是将社会进步与人的发展、自然的发展进行有机融合的多维概念。智慧型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对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的极大改变。总体来看,智慧型经济具有如下几大特征:一是可以改善民生服务,提高人们的生活福祉。二是可以提高城市治理效率,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三是可以塑造产业新模式,提升产业链运转效率。四是可以助力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于此,我们应充分认识到智慧型经济对于国家未来经济转型的重要意义,并努力推动智慧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新书介绍环节,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和金融战略系主任、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经济学博士弗拉基米尔·昆特(Vladimir KVINT),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副主席、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和宏观经济部部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共同介绍了此次发布的新书《智慧型经济》。 

  弗拉基米尔·昆特表示,《智慧型经济》一书的核心观点是让智慧经济理论付诸实践,从而促进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要实现这一点,必须探索以人为本、与社会互动的战略科学,以确保经济、智力和情感财富的均衡,并实现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生。他表示,在战略规划制定方面,中国经验丰富并且就当前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所以我们希望与中国协作,通过构建有效的方法论推动智慧经济的理论实践,以促进未来发展。 

  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表示,“智慧型经济”理论是俄方长期研究的结果,也是人类社会长期演进的结果,现在仍处于发展变化之中。中国一直致力于人民福祉、环境保护、技术人文化发展等非经济目标,俄罗斯在许多方面也取得了类似成就。俄方希望利用智慧型经济这一全新的经济范式以实现到全方位福祉,创造和谐的人类社会。本书就这一科学范式如何强化相关经济发展规律进行了具体阐释,并通过制定相关战略来进一步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 

《智慧型经济》图书封面 

  随后,俄罗斯自由经济协会主席、国际经济学家联盟主席、S.Y. Witte新工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经济学博士谢尔盖·博德鲁诺夫(Sergey Bodrunov)正式发布新书《智慧型经济》,该书由谢尔盖·博德鲁诺夫撰写并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编译。谢尔盖·博德鲁诺夫介绍道,《智慧型经济》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综合了中俄学者在治理方面的互动成果,在基础理论观点之上进行了更多的实践性工作。未来,智慧型经济作为强大的综合性理论,还将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在思维经济方面,本书将展示知识作为今天社会生产和发展的主要要素和财富,并以数字化、智能化的形式传播。此外,本书对地缘政治经济学也作出了一定贡献,通过综合经济、社会和文明等多个视角,全面看待世界当前的问题。此外,研究成果也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从捕捉经济形势到构建发展中心,从新的经济范式的组织到一体化社会的形成,所有的思考和精华都会融入新的著作。当前,世界经济缺少边界,组织生产需要我们意识到何为真正的价值,这也是智慧型经济持续关注的议题。 

  在赠书仪式上,谢尔盖·博德鲁诺夫向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代表赠送了新书,并接受了《捐赠证书》。中国金融出版社编辑、《智慧型经济》责任编辑张怡姮表示,本书作者博德鲁诺夫博士在面对环境问题及当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在知识经济的构建过程中,提出了“什么是幸福的源泉?”“为何科技与文化需要融合?”等问题,从而引出了对“智慧型经济”的多重定义,基于此他又提出利用科技进步将理性植入经济管理中,以改善当下全球混乱无序的经济发展状态。 

  在专家点评环节,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认为,《智慧型经济》一书难能可贵在作者为解决当代最复杂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理念与方案。博德鲁诺夫先生曾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出“技术革命的异化”这一概念,也即技术领域的本质变化在有益于人类发展的同时使得自然环境严重超载,最终造成对人类的损害。因此,他呼吁应尽最大可能拓展第四次技术革命带来的积极成果,并最大可能减少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智慧型经济》提出了许多新的概念、新的想法,并给他带来了许多新的思考。比如,一个超越人的动物性、甚至要排除技术至上的“智慧型社会”将会是怎样的?如何引导人类进入这样的“智慧型社会”?这不仅是经济学范畴的问题,更应是社会学、自然学等各个学科一起来讨论的问题。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研究员李鼎鑫表示,《智慧型经济》作者对第二代新工业社会及与其相匹配的新经济模式有着非常深入的思考。这本书所提及的“以人为本”理念与中华文化当中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不谋而合,而中国式现代化与“智慧型经济”一样,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也反映出中俄两国之间不仅地缘相邻,思想上也有其交流汇聚之处。 

  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提到,《智慧型经济》这本书观点新颖,此书中文版的出版也将对中国学界了解俄罗斯学者的思想和俄罗斯的文化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中俄智库的交流与理论碰撞意义深远,将为推动中俄未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发布会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总结道,在此次新书发布会上,我们迎来了全球新冠疫情平稳后造访中国的最大规模俄罗斯学术代表团。从学术层面而言,过去俄罗斯学者的思想水平不仅缺乏中国社会关注,甚至一度被低估。尽管长期以来中俄关系一直都十分密切,但中国社会及思想界长期受欧美国家的影响,致使中国思想界某种程度上低估了俄罗斯的知识界和思想界。他强调,俄罗斯国民大学本科毕业率已近50%,远超中国、美国国民的大学本科毕业率,因此从知识文化水平角度来讲,说中国向俄罗斯学习是不为过的。这也是人大重阳作为中国新型智库要引进《智慧型经济》一书的重要原因,王文表示,未来中国学术界、思想界、社会各界都需要重新认识俄罗斯,人大重阳也将致力于将俄罗斯及世界先进知识成果引进中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