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议题与新动能

2023-01-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根据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系统阐述和重要论断,本期“学术圆桌”从气候外交、数字外交与外事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议题与新动能展开讨论,以期从具体问题入手,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提供理论支持。

气候外交的中国担当:理念、原则与实践

李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气候外交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具体实践。 (阅读原文)

 

新时代外交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与实践路径

王春英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推动力,而外交人才队伍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驱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规划,强调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阅读原文)

 

数字外交: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增长点

刘兴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数字外交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外交与传统外交并驾齐驱,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增长点。数字外交是指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利用数字平台和数字手段开展的外交活动。 (阅读原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黄琲)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