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外交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与实践路径

2023-01-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推动力,而外交人才队伍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驱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规划,强调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当下,外交工作面临诸多风险挑战,需要把外交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建设一支政治和业务能力过硬、忠诚干净担当、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外交外事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党管人才原则

  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是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保证。只有加强党对外交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中国外交的政治本色,才能提高外交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交队伍提出的“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27字总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外交人才队伍。

  加强党对外交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就要按照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原则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做好外交人才队伍发展规划。既立足现实外交工作和现有外交官队伍的实际,又考虑未来外交事业发展的需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统筹谋划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外交官队伍基数大、轮岗快的特点,运用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制定人才管理方格,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既注重培养专业人才,又注重培养管理人才。同时,“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构建系统规范、运转高效的人才管理体系,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完善人才管理机制

  外交人才队伍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人才选用、培养、激励等环节,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高素质外交人才的需求,应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前提下,完善人才管理机制,确保外交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完善选用机制,优化外交人才队伍结构。在维护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等公务员制度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根据工作特点进行合理分类分级,采用差异化方式培养使用,既培养选拔精通专业知识的专家,又注重选拔培养善于纵横捭阖的战略家,做到人岗适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确保整个干部队伍充满活力。

  强化培训机制,提升岗位胜任力。在技术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面临复杂多变的外交工作,必须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体系,形成全员培训常态化机制。可根据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同时注重提升能力,把观念更新、潜能开发作为核心目标,预见到未来外交事业的发展需要,培养储备人才,重点在于提高外交官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

  健全轮岗交流机制,培养专才加通才的复合型人才。一个人长期在一个单位、部门工作,容易造成专业的狭窄不利于干部的成长。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轮岗交流是开拓外交官视野的有效途径。要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工作,与外交官职业发展统筹起来,制定精细的轮岗交流规划。可打破单位、行业、区域的界限,实现跨单位、跨区域、跨业务领域的交流,使外交官熟悉党情、国情、民情,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奠定良好的基础。

  优化激励机制,激发工作热情。拓展多元化的职业发展和晋升路径,管理路径和专业路径、职务与职级双向并行,促进外交人才的优化配置。全面考察新时代外交官的多元化需求,尊重他们的合理诉求。完善奖惩制度,实行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并重;完善全面的后勤保障制度,解除外交队伍的后顾之忧。激励机制可以提升外交干部的满足感,增进他们的归属感与责任感,激发外交官的内在潜能及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升工作效能。

  提升外交人才素质和能力

  在任何一个国家,外交官都是崇高的职业,肩负着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尊严的神圣使命。因此,外交官的素质和能力历来受到高度重视。周恩来总理曾指出:外交是代表国家的,必须挑选“最忠诚、最可靠、最有才干的分子”从事外交工作。

  外交官是高度政治性的职业。外交是以和平手段对外行使主权的活动,关系到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这就要求外交官必须具有很高的政治素质。首要的是时刻保持对国家的忠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对外交官首要而基本的要求,外交官必须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准确理解并忠实执行党和国家的外交政策和方针。同时还要有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在一个快速变化的社会,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日益增加,外交官必须保持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领悟力,能够见微知著,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正确判断形势并科学把握变化趋势,有效抵御各种风险挑战。

  外交官是高度专业性的职业。英国著名学者杰夫·贝里奇说过,外交“太需要广泛的专业和技能了,以至于不能别样对待”。一方面,外交官需要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门的外交技能,精通主管的外交业务领域,成为专才;另一方面,外交涉及十分广泛的知识领域和多方面的技能。进入新世纪后,外交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这就要求外交官具有广博的知识,要掌握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哲学、法律和中外历史等各类基本知识,成为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的百科全书式的人才。随着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发展,内政与外交全面联动的趋势日益明显,国际问题国内化,国内问题国际化,外交官因此要具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能够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利用国内国际两类规则,以内政为依托做好外交工作,以外交为手段服务国内建设。

  语言是外交官的武器。外交是通过谈判、协商等方式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实现对外政策目标的。因此,外交的武器不是枪炮,而是语言。外交官通过语言阐述本国的立场、看法,通过语言说服谈判对手,通过语言向对方施加压力,通过语言达成协议。因此,语言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外交工作的质量,熟练运用语言是外交官的基本功。外交官必须熟练运用语言,包括外语和中文。外交官的工作对象来自各个国家和各个阶层,这些人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因此,外交官还要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本文系外交学院“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3162021ZYKA0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教授)

关键词:外交人才;培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黄琲)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