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解读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01-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同时强调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同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既是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的需要,也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需要。要同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必须让市场在人口和土地资源的空间配置上同样起决定性作用。具体说:取消对特大超大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提升我国城市化整体水平;发挥市场决定作用,优化土地空间配置,土地资源的配置同样要由市场来决定;推进城乡土地产权同权化改革,放宽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限制;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开放发展;吸引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加快农地流转集中。(阅读原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对2023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作出了明确部署,其中特别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对此,我充满信心,并对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就业更加充分高质量、绿色发展基础更加扎实三点尤其期待。 (阅读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为了解中国年度经济政策的“风向标”,其提出的形势判断、思路要点、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等为经济界所广泛关注。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的研究认为,有以下五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第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依然是主基调。第二,扩大内需战略被放在稳增长的首位。第三,将消费需求摆在扩大内需战略的优先位置。第四,住房改善被列为“第一内需”。第五,为民营企业创造更良好、更安心的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注点远不止以上五个方面。比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体系建设、扩大开放、就业等问题,这次会议都做了细致的部署。我们可通过相关渠道进一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关键。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中国式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延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怎么走?其一,优化人才战略。其二,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其三,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其四,深化改革。平台企业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阅读原文)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明确释放出稳增长诉求,提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增长目标,并强调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会议将2018年提出的“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和2020年提出的“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要求调整为“三稳”(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体现了经济工作重心从过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成“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阅读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近一段时间,多地密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涉及餐饮、家电、文旅、百货等多领域,加快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短期效应明显。从长远看,加强金融支持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措施。总的看来,我国消费金融的发展具有如下几点特征。首先,产品以住房贷款为主,期限以中长期贷款为主。其次,服务机构以商业银行为主。第三,服务对象没有完全覆盖农村居民。首先,推出农村耐用消费品贷款。其次,扩大城镇金融网点覆盖面。第三,推动消费金融公司设立主体多元化。第四,实行消费信贷贴息政策。 (阅读原文)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闫琪)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