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中国与世界】赖德胜:对2023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充满信心

2023-01-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对2023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作出了明确部署,其中特别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对此,我充满信心,并对其中三点尤其期待。

  一是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虽然增长不等于发展,但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发展的前提,没有持续的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就很难实现。最近几年由于受到多重超预期冲击,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增长放到了明年经济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并提出了具有纲举目张效果的几项重要工作,比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特别是再次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在当前背景下,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将增强占市场主体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心和活力,为稳增长奠定坚实微观基础。

  二是就业更加充分高质量。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一个人有稳定高质量的就业就会有稳定高水平的收入,就有能力消费,也愿意消费和敢于消费,我国超大规模的内需潜力就能激活。我国就业大局总体是稳定的,今年压力这么大,1—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算是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但青年失业率比较高,16—24岁青年失业率一直在高位运行,11月仍高达17.1%。明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再创新高,这将是更大的挑战。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岗位,以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同时,我国民生保障事业已进入到了提高生活品质的阶段,从“有没有”转向了“好不好”,人们不仅希望有更充分的就业岗位,更希望有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实现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因此,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三是绿色发展基础更加扎实。高质量发展是以绿色为底色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要巩固好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特别是在稳增长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坚决防止将发展与环境、发展与绿色对立起来。党的二十大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绿色发展,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此,既要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上确保绿色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又要加强科技创新,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用先进科技为绿色发展赋能;还要加强绿色发展教育,使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生产生活的每一个方面。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理事长)

关键词: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闫琪)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