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可为竞争监管提供参考

2023-01-20 作者:王悠然/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官网2022年12月刊文介绍了该研究所高级系统分析项目主任、首席研究学者埃列娜·罗文斯卡娅(Elena Rovenskaya)等人开展的“生态反垄断”研究最新成果。他们提出,生态学概念和理论可以复苏经济学思想,在动态的数字环境下为竞争法和政策制定提供更好的参考。

  数字平台和平台生态系统已成为数字经济运行的基石,它们提供了关键的数字基础设施,促进了全球交往互动,加速了价值共同创造。然而,由此产生的数据、资源、价值也被这些平台和生态系统捕获、利用并货币化,以获得超高收入和巨大的市场影响力。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主流经济学影响着竞争和反垄断政策。然而,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互联互通的时代,复杂网络结构、相互依存、价值共同创造是数字平台和平台生态系统的本质组成部分,而主流经济学模型和理论难以在这些方面为监管机构提供启示。
  经济学一直受到物理学、生物学、机械力学等自然科学的启迪,罗文斯卡娅等人认为,生态学同样可以给经济学家带来“灵感”,复杂适应系统理论和系统生态学有助于研发减缓当前数字平台垄断行为所需的反垄断工具和政策。复杂适应系统是非线性动态系统的一种,有多个异质主体/组成元素,主体在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不断适应或学习,由此产生“涌现”,即整体具有其组成部分自身没有的特性,无法通过观察单一个体来理解和预测整个系统。系统生态学基于系统思想、综合、建模的形式化程序来研究生态系统,是系统理论在生态学中的应用。
  罗文斯卡娅提出,关于经济主体的机械论心智模型的特征与数字经济的特征形成鲜明对比。前者包括利益最大化决定论、经济轨迹的连续性、对市场趋势作出反应时的决策和行动可逆性等;后者包括目标不明确、经济动态具有路径依赖、长期可预测性低等,这些显著不同的特征意味着主流经济学模型不善于理解复杂数字生态系统的本质特征。“生态反垄断”研究主张在复杂适应性理论视角下分析数字经济及其主体和平台生态系统,而非采用传统经济学模型。正如经济学曾受到自然科学的启发,经济学也可以借鉴系统生态学来更好地理解数字经济的错综复杂之处。
  在罗文斯卡娅看来,将系统生态学作为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的源域(source domain),运用科学类比方法可以帮助人们找到既能复兴数字市场竞争,又不妨碍数字平台和平台生态系统创新的政策工具。类比指的是两个事物之间具有相似性,在科学中类比被用于对通常不可观测的现象提出见解、假设、问题、解释。类比常被视为新思想形成的基础,美国认知科学家道格拉斯·霍夫施塔特(Douglas Hofstadter)曾将类比称为“人类思想的命脉”。
  2022年11月,巴西热图里奥·瓦加斯基金会里约热内卢法学院和俄罗斯金砖国家竞争法律与政策中心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共同举办“金砖国家+数字竞争论坛”。会上,金砖国家和中亚地区的经济学和竞争法领域学者、政策制定者及利益相关方探讨了数字经济给监管机构带来的巨大挑战,罗文斯卡娅介绍了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高级系统分析项目“生态反垄断”研究的最新成果。
  对于在新视角下研究数字经济,论坛参与者总体而言持积极态度。南非竞争委员会前主席特姆宾柯西·博纳科勒(Tembinkosi Bonakele)强调了采取新研究途径的必要性。他还表示,“生态反垄断”研究有望帮助人们制定新颖的、适应数字经济的高度复杂性的竞争政策工具。巴西Insper教育与研究学院监管与民主中心(CRD)教授保罗·福尔金·德阿泽维多(Paulo Furquim de Azevedo)表示,考虑到当前主流经济学研究途径的局限性,来自生态学的见解或可为竞争监管机构实现关键目标趋同作出贡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立新)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