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平等影响移民政策

2023-01-18 作者:王悠然/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官网近日报道称,该校政治学助理教授阿德里安·J.申(Adrian J. Shin)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政治学副教授玛格丽特·彼得斯(Margaret Peters)研究发现,经济不平等对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移民政策有着不同的影响。

  申介绍说,经济不平等和移民问题都是学术界的热门课题,但两者的关系并不十分明确。在一项新研究中,他和彼得斯分析了1947—2006年24个国家的经济数据和移民政策,试图了解经济不平等与移民政策之间的关系。他们用附加值在资本与劳动力之间的分配差距来衡量不平等,当资本获得的附加值远超劳动力获得的附加值时,不平等程度上升。
  结果显示,在低收入经济体,不平等上升时移民政策收紧;在高收入经济体,不平等上升时移民政策放松。竞争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关键原因。在低收入国家,本国劳动者与外来移民竞争相同的工作岗位,因此形成反移民态度,进而催生出更严格的移民法律法规。在高收入国家,本国劳动者不会与外来移民竞争相同的岗位,反移民态度不会加深,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了吸收更多的劳动力(外来移民),会利用其经济影响力来推动移民政策放松。
  然而,在政治体系较为复杂的国家,上述情况则不够明显。“欧洲国家比较容易分析,有些欧洲国家甚至只有一个选区,如荷兰。而在美国,移民政策结果最终取决于多方利益和力量在独特的政治制度中是如何转化的。”申表示。
  未来,申打算考察种族及族裔不平等加剧是否会引起移民政策变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方面的研究可能会面临数据搜集以及判断移民政策实质影响的困难,因为此类信息经常是不完整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立新)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