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2023-05-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领会、系统研究、科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就要进一步提高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悟理论精髓,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和传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把握“两个结合”的历史与逻辑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深层逻辑和内在规律,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保持持久生命力的根本途径。

  在历史与现实双重维度中正确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逻辑。5月2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无锡市委宣传部、江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上,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表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具有渐进性与复杂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是一个实践推进、渐次回归的过程。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不是简单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要厘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内涵,特别是概念内涵的流动性,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这是做好“两个结合”的第一个逻辑起点;理解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要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具体语境,这是做好“两个结合”的第二个逻辑起点。

  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深厚根系与内在张力,是其理论渊源与生命力所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焕明认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在马克思主义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上,对中国伟大发展实践不断升华形成的科学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植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中国的现实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品格,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提供了前提。继承性和发展性统一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特质。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推动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立足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探求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根系、特质,深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张力和生命力所在,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学术研究,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意义重大。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回答和解决中国问题,解决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根、结果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解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的问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认为,马克思主义与各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大同思想、民本思想、辩证思想等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内在的契合性与相似性。要将马克思主义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当中,从而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推动实践发展与理论创新

  深化学术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践发展,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升研究深度、广度,实现理论创新、话语创新,是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向前发展,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研究的学术性、学理性的必然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对现代化话语体系的重大创新。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永福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同于人类过往的国家创造,这一全新的道路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新的历史方位与时代使命,也对马克思主义话语在理论和实践上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构建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成就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话语新形态,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中的重要命题。话语的真理性在于理论的彻底性,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符合真理的话语才能引发人民大众的共鸣,才能获得人民大众的拥护,才能凝聚人们的智慧力量。要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创造进行理论创新,讲道理、讲真理、讲哲理,以新的话语诠释、新的传播、新的故事载体破解理论话语滞后于社会发展实践的难题。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宏观思考、顶层设计,强化战略思维,坚持守正创新,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前瞻性把握事物发展趋势,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提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辟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指明了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和正确方向,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继续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就要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科学指引,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现代化;传统文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崔园园(报纸) 宗悦(网络)】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