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读书班引领暨南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23-05-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李伟苗 邓双全 何泽新)近日,在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暨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持续举办。暨大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出台工作方案 系统安排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暨南大学党委于近日印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方案》,明确了学习目标任务、学习重点、学习形式、计划安排和学习要求,为全校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提供了明确指导。

  《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在哪里,学习重点就在哪里”的要求,根据暨大校党委工作中心任务,设置了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的战略考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好运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发扬斗争精神七个方面的学习主题。

  方案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修班等,以及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同时,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计划安排表》,以“月计划、周安排”重点推进主题教育读书班理论学习,通过专题辅导、集体研讨、潜心自学、课题研究、理论阐释、参观考察等形式深入开展读书班理论学习活动。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学校党委学习工作方案,同步组织开展读书班,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

  开展集中研讨 多角度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4月23日上午,暨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会议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并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林如鹏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林如鹏强调,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是我们党凝聚思想共识、集聚行动合力、激发前进动力的优良传统,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同开展好主题教育一体化贯通起来,多层次多角度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立足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作风建设;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林如鹏就学校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按照学校党委制定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他指出,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抓好学习与成效转化。要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找方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读书班其他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开展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做好调查研究等专题内容,结合学校发展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举办辅导报告 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5月4日上午,暨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专题研讨会举行。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暨南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教授魏传光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的辅导报告,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读书班全体成员认真听取了解读,并就中国式现代化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

  林如鹏结合辅导报告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要从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要结合主题教育权威学习资料,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努力走出一条体现学校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习研讨前,读书班成员自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研讨会上,读书班其他成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内容,结合暨大发展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