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广外举行

2023-03-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杨欣)3月18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茂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与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小组副组长郑红军分别致辞。何传添指出,该项目的获批让广外外国文学学科在国家级重大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迈上了新的台阶。希望项目组成员加强协作,争创一流团队,产出一流成果,助推学科发展。郑红军对广外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广东省哲社项目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赞赏和祝贺,同时对项目的下一步开展提出了几点希望。开题论证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院长茅银辉主持。

  梳理总结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轨迹与规律

  开题陈述中,项目负责人刘茂生教授从研究背景、核心问题、研究内容及研究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认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基础。中外戏剧秉承不同的艺术传统,其双向互动交流与传播本身具有跨文化的特点。课题研究以中国文化语境为前提,以文明互鉴为观照,以中观外,以中映西。课题将以时间为纲,分为“五四”前后、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三十年、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新世纪以来五个时间节点,开展中外戏剧交流史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课题组将搜集整理译介中外戏剧交流文献,挖掘和掌握戏剧文本影像海报等多媒介的第一手资料。在跨文化交流与传播的背景下,着重中外戏剧交流传播与经典戏剧的系统分析阐释,总结中外文化互鉴、融合发展的经验与规律,促进中外文学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以文明互鉴为中外戏剧交流史研究基础

  专家评议环节由浙江大学吴笛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对项目前期论证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切中肯綮的意见和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提出,要注意五个时间段文献的平衡问题,突出重点,处理好文献整理与研究的辩证关系。

  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建议,在大众传媒的冲击和影响下,应思考如何借鉴国外的经验保持戏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此外,应将戏剧研究与伦理紧密结合,因为过去的经典戏剧无不体现了中外的伦理内涵。

  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强调,概念术语的表述要与时俱进,比如课题组应思考本课题的研究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什么启发与借鉴。此外,应有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和思想创新意识。

  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建议,由于中外戏剧的体系不同,在研究中外戏剧交流对话时,需要处理好外国戏剧体系与中国戏剧体系的关系。导论部分应界定好研究的基础、范围和重点问题。

  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表示,课题研究可从个案切入,再以研究问题为引领。此外,研究需要有话语的建构意识,以建构出自己的学术思想作为标志性的阶段性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提出,课题所梳理出的文献资料应以双方互动交流为基础,从这个角度出发力图挖掘出新材料。另外,课题可以用中国文化性质的转变作为分期标准,从而体现出每个时期的交流重点。

  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认为,课题以中外互鉴作为关键词,首先需要对中外戏剧的双向交流确定一个基本的方向,作为基点以统摄整个研究;研究团队虽然以外语专家为主,但亦可借鉴一些中国文学的研究成果。

  注重理论研究和研究方法的与时俱进

  武汉大学罗国祥教授强调,导论非常重要,既要确立方向,又要符合逻辑和交流史实。课题组应重视百年来中外戏剧理论的互鉴,注意戏剧演出方式的变化,结合文本分析,体现戏剧这类文学形式的艺术和审美价值,从而吸引更多的读者。

  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认为,需要处理好文献整理与翻译的问题,比如翻译文本所涉及的版权等。也需要处理好中外戏剧互鉴问题,可考虑将华裔戏剧家作为中外戏剧交流的典型代表。

  杭州师范大学陈礼珍教授强调,课题涉及到文学与史学的关系、主流戏剧与地方戏剧的关系、经典戏剧与当代戏剧的关系;殷企平教授则建议,课题的其中一个脉络应提及戏剧艺术家在经典形成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并从这个角度出发,与国内外权威学者形成对话。

  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表示,课题的方法论应与时俱进,可以考虑数字人文、人工智能等形式来助力课题研究,并且努力在方法论和理论上为其他中外文艺交流史研究提供一个参照的范本。

  浙江大学吴笛教授提出,应先从整理学术界和戏剧表演界的文献资料入手,然后再作深入的专题研究。课题后续的开展应加强与戏剧学院专家和戏剧家的交流。研究应抓住个案和典型,以此为抓手才能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符合国家发展需要,有利于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组力图通过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的整理和研究,为中外戏剧和文学交流史勾勒脉络,保存文献,厘清学理。课题研究将为研究中国自近代以来戏剧理论和文学思想的发生、发展与嬗变开辟新的道路、提供新的视角、指明新的方向。课题组成员水平高、视野宽、团队协作意识强,依托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积极支持与协助,为完成课题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物质保障。专家组经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的开题论证报告。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