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荆楚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23-03-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李美虹)2月28日,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与极目新闻联合主办的“荆楚文化的价值内涵解读与国际传播”研讨会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文学、历史、考古、文物保护、新闻传播、外语语言学等领域的数十位专家与会,从不同学科视角解读荆楚文化的价值内涵,探索荆楚文化国际传播举措。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荆楚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荆楚文化中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怀、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等,均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生动体现。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在致辞中从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加强新学科建设;聚焦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做好理论宣讲阐释,提升先进思想传播力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的实践成果。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任务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在致辞中介绍了楚庄王“止戈为武”的和平理念,讲述了王昭君与匈奴单于联袂创制奶茶的生动故事。他以大量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地带大家走进博大精深的楚文化。刘玉堂指出,文化产业视域下的荆楚文化国际传播,需要在继续做好基础文化纪录片的基础上,加大影视、动漫、戏剧方面的创作力度。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主流媒体的职责。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江萌介绍,近年来,极目新闻坚持守正创新,创作了一批广受欢迎的文化作品。包括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办的《问答荆楚文化》专栏。《楚王好“细腰”,青铜也“束身”》《马面裙好火,千古华裳则数楚国丝织刺绣》等等,通过快问快答的有趣形式,讲述荆楚历史文化故事并解读其价值内涵。极目新闻在创新文博新闻报道、策划文博活动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并在极目新闻客户端开设国际频道,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声播广袤地球村。

  湖北省文旅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杜杰提到,可通过实施荆楚文化标识“走出去”战略,实现荆楚文化标识及荆楚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共享,开展荆楚文化标识主题文物展览、出版物展览、传统艺术表演等活动,多渠道展示荆楚文化魅力。

  彰显楚文化的现代价值 

  传播荆楚文化,讲好湖北故事,是荆楚文化研究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据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陈文华介绍,2022年,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实施“凤凰涅槃——荆楚文化的价值内涵解读与国际传播”项目,探索荆楚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路径。为了契合新时代对外传播的要求,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针对“Z世代”,采用生动活泼的表现方式,与湖北发布、湖北省博物馆合作拍摄“文物中的楚文化”短视频;与极目新闻合作“问答荆楚文化”;与新浪湖北合作,在微博搭建互动活动、进行话题营销,传播楚文化,硕果累累。

  在专家发言环节,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图文并茂地解读了石家河价值城址与早期文明,他提出将古代文化艺术精神和当今文化艺术链接。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着眼荆楚文化的跨文化传播,认为通过不同国家、群体、语言、代际、民族等文化间交流有望提升荆楚文化的国际传播效能。她建议,建设可触达的荆楚文化共同体,打造融通线上线下、渠道多元、体验丰富的荆楚文化融合产品矩阵;讲述可理解的荆楚文化,在历史人物、事件、文物、作品中提炼系列荆楚文化故事;提炼可对话的荆楚文化精神内核,用相对稳定的荆楚文化特色搭建核心话语集群;发展可互鉴的荆楚文明观,从历史和当下的文化交流中凝练经验、方案和智慧,积极推动荆楚文明进入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行列。

  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但海剑分享了楚文化翻译中的主体性与文化间性。他表示,楚文化在地域、民族、物质、精神、制度等各个层面上是统一而多样的体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具备先进的世界观。楚文化的精神内核包含诸如奋斗、创新、开放、包容和自由等价值观,是解决当今世界问题的有效要素。对其翻译不仅是内容的表达,更是精神的体现。从翻译的原则、翻译的策略和翻译的手段上都要充分理解楚文化和体现楚文化才能使楚文化得以有效传播,才能彰显楚文化的现代价值。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吴艳荣阐释了凤文化的主要内涵与价值传播。

  会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邓为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北星作大会总结。

  研讨会最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与极目新闻联合发布“荆楚文化外译词条”,包括楚辞、楚文化、惟楚有才、曾侯乙编钟等15个独具荆楚文化特色的词汇。该词条旨在深入挖掘荆楚文化价值内涵,做好荆楚文化标识的提炼与传播,打造荆楚文化品牌,展现璀璨的荆楚文化形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