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体系

2023-05-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方法,也为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方向。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内涵特别是科学体系,是当前理论宣传和研究的重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全面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体系,具有重要而直接的指导意义。

  显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体系包括“六个必须坚持”,但又不限于“六个必须坚持”。我们应该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著作和丰富论述,依据党中央重要文献特别是中宣部编写学习材料和理论读物的思路,进行深入的学理性研究,不断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体系的基本构成。这一科学体系主要包括五个基本部分,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基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两个结合”的创新路径、“六个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丰富多彩的工作方法。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基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哲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看家本领”的重要意义,围绕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关于辩证唯物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关于历史唯物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坚持运用并丰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些无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系的哲学基础。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哲学,特别是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在党的思想原则和思想方法上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始终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始终强调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而且创造性地提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守正创新”等重要论断,深化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内涵,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思想路线,具有重要的思想指引功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系列论述,无疑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范畴,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六个必须坚持”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可以说,实事求是的精神贯穿于“六个必须坚持”之中,是“六个必须坚持”的题中应有之义。

  “两个结合”的创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性地提出和论述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且进一步明确了“两个结合”的理论定位,即它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如果说“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那么“两个结合”同样也是我们党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而且是更为基本的原则方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结合”被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是先讲“两个结合”,再讲世界观和方法论,足见其政治意义和理论层次之高。“两个结合”以唯物主义世界观为基础,体现普遍真理与特殊国情相统一的辩证法,体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具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价值,具有立场观点方法的意义。因此,应该把“两个结合”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体系,并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层次和部分。它上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下接“六个必须坚持”的原则要求。

  “六个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明确概括并展开阐述了“六个必须坚持”。这六个方面内涵丰富、精神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体现,是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系最先得到突出强调的重要部分。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首先要学习和掌握“六个必须坚持”的根本要求,把握每一个必须坚持的深刻内涵和“六个必须坚持”的整体逻辑。值得注意的是,“六个必须坚持”在思想内涵和话语表述上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因而,从一定意义上说,“六个必须坚持”更直接、更集中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可以说是这一科学思想的“活的灵魂”。

  丰富多彩的工作方法。这里的“工作方法”包括我们以往所说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等。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方法问题,对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作了极为丰富的论述,特别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生动鲜活的语言为党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阐释了许多管用的工作方法。比如,要善于“算大账”,不仅要算小账和眼前账,更要算大账和长远账;要确定“总抓手”,找到全面推进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四个全面”就是治国理政的总抓手;要找到“切入口”,从小处为工作破题,做到小切口、大展开;要牵住“牛鼻子”,抓住工作的主要矛盾,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要学会“弹钢琴”,努力做到统筹兼顾,避免单打一和一刀切;要放大“同心圆”,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包容性的半径,广泛凝聚共识;要坚持“钉钉子”,增强工作的精准性和持续性;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在艰难的情况下坚持到最后,避免功亏一篑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法论;世界观;科学体系;实事求是;创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崔园园(报纸) 宗悦(网络)】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