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11-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命运相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是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各民族的语言文字有助于我们了解不同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我国类型丰富的民族语言展示出了多彩的文化特质,各民族文化接触、交融、互鉴,共同培育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因此,在研究我国各民族语言结构的同时,更要关注语言背后承载的各民族发展历史和文化。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17_5697272.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这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然遵循自身良性运行的“历史法则”,这些主要内容的澄清和提炼将极大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kszy/mkszy_szjl/202311/t20231113_5696372.shtml

 

 

  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是有效回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要优化学科设置,加强学科建设,把准研究方向,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交叉学科理念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构建完整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实有力的学科支撑。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zx/xksy_llzc/202311/t20231117_5697264.shtml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我们要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书写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zx/xksy_llzc/202311/t20231117_5697266.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顺应中华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发展大趋势,深刻理解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把握中华民族历史发展大势,就是要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大历史观中形成多民族长期融合的历史意识,在传统走向现代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夯实各民族共同发展的现实根基,在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发展趋势中有效构建“多元一体”的主体格局。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mzx/xksy_lswh/202311/t20231124_5698793.shtml

 

 

关键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