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民族志影像魅力 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4-02-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田野调查与民族志书写作为现代社会科学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出现的必然性与西方社会自身的现代性转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田野调查不但告诉我们,每个地方的文化都是值得尊重的,都是人类集体性的一种具体呈现方式;同时也在提醒每一个田野工作者在他者面前保持谦逊。人类这个物种如果还有什么特殊之处,那就是对自由的渴望,每一种文化通往自由的道路都终究是我们存在之价值和目的的一部分。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14_5696482.shtml

  新时期民族志影像叙事需要在更大的整体性原则下,重新关注国家视角,寻找共同体思维下的文化多样性叙述与阐释,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践中实现跨民族、跨区域的共同体叙事与共同性文化描写。这要求影视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回应时代要求,超越西方“他者化”研究,转向多样性基础上的共同体叙事研究,促进各民族间文化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10_5695982.shtml

 

 

  

  独龙江区域位于云南省滇西北怒江流域,是整个中国西南边陲最边远的地区,也是云南乃至全国相对贫困的地区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经过数轮艰巨的扶贫开发,2018年底独龙江乡脱贫出列。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的乡亲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直接的体现。一直以来,人类学研究者和纪录片导演用电影镜头记录着独龙江区域近70年的社会历史、文化生活的发展与变迁。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10_5695984.shtml

 

 

  

  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传统节日及其所蕴含的节日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中国节日志是一项为延续国家文化记录传统,由国家主导并推行的系统性文化工程。其中,“中国节日影像志”旨在通过影视技术手段和方法记录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国国内第一次系统地对传统节日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准确、真实、全面拍摄记录的重要研究工作。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1/t20231110_5695983.shtm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