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中国与世界】在大历史观视野中深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2022-12-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生动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为立论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余年、新中国成立70余年、改革开放40余年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框架)。当前一个深入学习和深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热潮已经兴起。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史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业已实现了现代化的西方世界公然宣誓“历史终结”,并断然中国根本不可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现代化的历史“魔咒”中的伟大创造,是既有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既契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又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书写了既属于自己又属于世界的现代文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已经成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而且在奔腾不息的人类文明发展历史长河中,创造、丰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这道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壮阔美景,足以让全世界的人们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叹为观止。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学术上,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都必然合乎逻辑地进入2023年中国乃至世界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的思想视野,从而进一步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独特的学术魅力。

  我本人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界历史意义研究”和教育部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与世界发展大势研究”等。拟以这两个研究项目为依托,以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中国逻辑与世界逻辑的交互作用中、在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中、在应然与实然的相互转化中、在思维与存在对立同一中、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贯通融汇中、在中华文明与人类文明的包容互鉴中,重点研究和深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一是重点研究和深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基本框架。譬如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地位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理论、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布局理论等。既要阐释每一个理论的基本意蕴,又要阐释这些理论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理论、本质要求理论、重大原则理论三者的内在逻辑结构,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理论旨在回答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理论旨在回答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理论旨在回答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办”。三者在叙事方式上似乎存在某些“重复”,其实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原则理论是我们“从主体上”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把他们“当做感性的人的活动,当做实践去理解”的必然结论,没有必须遵循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的对象化。

  二是重点研究和深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生成逻辑。从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运动的失败考察,中国式现代化的创造实现了从历史被动向伟大历史主动的伟大转变;从社会主义由空想向科学的发展及其理论历史发展考察,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守正创新;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探索考察,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思想、设计、部署的一次集大成;从我们对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反思和深刻批判考察,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世界现代化史上一次伟大“术语革命”;从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过程和必然趋势考察,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丰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三是重点研究和深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前提。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科学理论,又是伟大实践;既是发展道路,又是前进方向;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实现方式,又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令人鼓舞的奋斗目标;既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又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如果说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现代化史上的“人间奇迹”,那么这个“人间奇迹”必然深深蛰伏着一个哲学密码。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重点研究和深度阐释“六个坚持”同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逻辑关系,必须重点研究和深度阐释“六个坚持”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关系,必须重点研究和阐释“六个坚持”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框架的逻辑关系,必须重点研究和深度阐释“六个坚持”同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逻辑关系,必须重点研究和阐释“六个坚持”自身的逻辑关系和这一世界观方法论的时代特征。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大历史观;马克思主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