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中国与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篇

2024-01-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感悟思想的伟力

  思想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回答这个问题定有难度,没有精准评价标准,需要辩证思维来看待。既不能轻视思想的作用,也不能无限夸大思想的力量。从人类活动根本上就是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而言,思想力量可堪称伟大,认识世界需要思想,改变世界也需要思想。从这个意义上,人类活动是以思想为“总开关”,它引领人类去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阅读原文)

把“结合”的事情办好

  当代中国伟大事业的发展需要“结合”,需要“两个结合”,需要我们把“结合”的事情办好。为此,我们要科学把握“两个结合”的科学内涵和辩证统一,把“两个结合”结合好;要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动两个方面狠下气力,把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动两个方面也结合好。加强理论研究,以此营造氛围、强化意识、深化认知,是必要的、必须的,却不是唯一的。当代中国所需要的,既要宏大叙事,更要踏实做成,务求在实践推动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让“结合”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这是把“结合”的事情办得更好的一个重要方面。(阅读原文)

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哲学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文化思想将历史唯物主义创造性地运用到文化建设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文化观点、命题、论断,丰富与拓展了唯物史观的视野、论域与方法。为此,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才能形成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本质和内涵的深入认识。(阅读原文)

文化主体性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新境界

  “两个结合”使我们的文化认同和自信自强达到了新高度,也为思想政治教育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了新空间,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在立足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等方面开辟了新的创新空间,增强了人们对于中国价值、中国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之更好地发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功能,也是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文化繁荣的必由之路。(阅读原文)

深入推进中国道路研究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我国现代化道路的经验总结,更是基于中国国情和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概念提出以后,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方兴未艾,并迅速成为2023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热点话题,可以展望并肯定的是,这一热度在2024年也不会降温,它依然会是2024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热点话题。只是相较于整体性视角而言,2024年研究的重心将会由“面”——全局性视角转向“点”——领域性视角,其中一个重要视域便是中国道路研究。(阅读原文)

拓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研究课题。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笔者将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更加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力争在拓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上取得新进展。(阅读原文)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 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从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在河南安阳考察时提出的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高远目标,到2023年6月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对中华文明整体理念的最新总结,再到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彰显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的巨大进展和伟大成就,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创新发展,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大理论创新达到了新高度。(阅读原文)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方能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阅读原文)

  【特别说明:本版稿件按照来稿顺序发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