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报告

2023-01-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二是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三是重大现实问题和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的深化。 (阅读原文)

 

  2022年,我国哲学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现实关切引领理论研究与创新,取得许多值得肯定的新进展、新成绩。 (阅读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勉励国史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阅读原文)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学总是同一个时代的精神脉动、社会氛围息息相通。2022年,是全国人民喜迎二十大、砥砺新征程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2022年的文学研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更宏大的历史观、更包容的文明观、更开放的学科观,研究中国问题、时代问题,积极构建中国特色文学研究“三大体系”,其主体意识、文化自觉和中国特色愈发鲜明。人民文艺引领学术主潮,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文明互鉴深化思想境界,基础研究筑牢学科之根,方法创新拓宽研究视界,成为文学研究的鲜明特征。 (阅读原文)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年来,我国经济理论界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以国内外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导向,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深入解读经济实践,系统提炼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学意蕴及其独创性贡献,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呈现出扎根中国大地、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鲜明特色。 (阅读原文)

 

  2022年的政治学研究,建构中国自主政治学知识体系的自觉意识不断凸显,面向时代、面向实践的政治学研究持续深化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逻辑、中国之制的特征与优势、中国之治的运作与机理、现代中国与传统中国的政治关联、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逻辑与展开等议题成为研究重点。新时代政治学的发展应以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主线,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 (阅读原文)

 

  2022年,中国法学研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法学基础理论到各部门法学,从传统领域到新兴学科,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党的二十大之后,法学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不断贡献理论智慧。 (阅读原文)

 

  2022年,社会学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实践自觉、理论自觉、文化自觉和方法自觉,继往开来地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探索及理论创新贡献学者智慧。 (阅读原文)

 

  2022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新闻传播学围绕基础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致力于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础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在理论反思、概念重塑中持续向前推进,学科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学科创新有所突破,取得较大进展。 (阅读原文)

 

  2022年,国际力量对比和全球格局持续发生深刻演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中国国际关系学界稳中求变,不断从中国自身的发展中探求理论的突破点和生长点。 (阅读原文)

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黄琲)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