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数据看“两个结合”

2022-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底,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推出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研创团队历年的问卷都设置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要性、认同性题项。数据显示,2013年,人们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为“很有必要”的只有56.69%。随后年份的情况分别为:2014年58.60%、2015年69.13%、2016年60%、2017年81%、2018年85.40%、2019年87.56%、2020年93.44%。从58.6%到93.44%,客观数据的变化比较直观地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状态。“两个结合”,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探索最新的经验概括,也是我党发挥理论武装群众,将党的意志转化为全民行动进而凝聚为国家力量的现实需要。人们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要性认知认同的变动,较好地观照了这种结合。皮书将数据变化背后的原因归结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以及企业的多方推动。深挖现象背后的根源,会发现人们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要性的认知认同的提升,具有严谨的内在逻辑。

  一是从学理层面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括是新时代“两个结合”的典范,理论创新科学。理论的科学性是保证其对现实指导有效的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科学有效的前提有三:一是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读马列、学毛著,要精,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下一番真功夫。”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也曾强调,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二是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毛泽东在《论新阶段》中谈到,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进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伟大成果,他指导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帮助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到“站起来”。三是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产生于西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其实也是西风东渐的结果。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来看,最早接受、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还是那批脱胎于传统士人,经受过时代大潮洗礼,最终转变为近现代知识分子的人。在文化层面,他们自身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在接受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用中国传统的话语体系去译介、承载,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主张、概念与中国传统文化元典中的范畴、思想观念对接,如“革命”“共产”与“维新”“大同”等;在融合的基础上吐故纳新,用中国的话语体系进行再阐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12个关键词,多数为近代外来,但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均有对应范畴,其包含的意义,既有外来本意,又有基于中国传统的再造,更有基于时代需要的阐释,是在价值层面能够凝聚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指引着中国国家建设的总目标,宣誓了中国一直秉持的国家发展理念;“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所有社会成员和集体之间处理利益关系的总原则,既契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又承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对社会每个个体日常行为的规范,体现在工作、家庭生活以及日常的人际交往之中。寻求价值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复杂而漫长,但也是科学而严谨的,为后期有效地推行、践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从实践层面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促使全体党员、党组织率先垂范和躬行践履,示范引领有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最大的特色,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特殊力量,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出发,直面“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想信念宗旨初心使命为根基,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使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9500多万党员和48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覆盖政府、市场、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中央号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党积极响应,全体党员躬行践履,积极做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在脱贫攻坚、共克时疫等艰难险阻中,在服务为民、科技强国等各条战线上,展示着党的先进理论的力量。全面从严治党赢来的优良党风,近亿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践行沁润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优良党风引领着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作为“两个结合”的典范,加之近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示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2020年93.44%的公众认同认可度就说明了这一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进入新世纪以来面临的最重大的公共卫生危机,面对疫情大考,中国共产党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完美呈现,人们不仅从内心感激党和政府,还深深认可其倡导的价值理念,理论的科学与实践表现出完美结合的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西方的不同表现其实质是两种制度、两种文化呈现出的更深层次的核心价值理念的区别。相信在后期的实证研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众认同认可的指数还会攀升。 

  

  (作者单位:湖北大学)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闫琪)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