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与数字资产》:对时间秩序的信任

2023-01-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如何做到全人类都信任?遵照“一体两翼”的战略引领,中国人民大学杨东团队提出“法律帮助区块链”的创新思维,旨在建立元宇宙与数字资产的全新关系。东南大学李幼平团队紧接着提出建议,借助“时间规律帮助法律”,进一步帮助杨东团队解决普适性与泛在性问题,以期早日将创新思维大规模推广应用。这里的“普适”指“放之四海而皆准”,“泛在”指“每一个人都平等拥有”。唯物主义者认为,自然规律比法律更令人信任,更普适,也更泛在。 

  中,了“ NFCnon-fungible coken)取代 NFTnon-fungible token)”的想法。他们认为,在以数据流动、共享为目标的环境下,应以“以链治链 + 以法入链”为内容的“法链”协同监管理念作为基本原理遵循,探索科技驱动型的监管模式。对NFT的监管,在对其进行准确定义的基础上,监管层面应引导淡化“代币”和“通证”概念,将“共票”(coken)机制与NFT相结合,即创建 NFC的“共票”新概念。共票借助众筹机制实现元宇宙数据权益共享,既对“token”进行批判,又代表元宇宙的正确发展方向 

  我们认为,杨东团队已经接纳“一体两翼”的逻辑引领,用“区块链+法律”的双结构思维,成功地解决了人与人相互信任的问题,但仍然很难解决普适与泛在,难以大规模推广。只有改依“大自然时间秩序”这个“天律”,才可能保证普适与泛在同在,从而低成本取得最后的突破。 

  为什么法律必须依托“时间秩序”这个“天律”?区块链依托的是对“块高”唯一性的信任。例如,第999区块前一块的块高是998,后一块的块高是1000,按先来后到的唯一性排列,如此做法,几乎没人反对,也就能够做到“不可不信”。 

  然而,这种信任是有漏洞的,中本聪本人也承认存在51%的拜占庭风险。其实,在中国,在北斗时空服务普及原子钟统一授时的情况下,仅需把“时序”改为“时戳”,区块链风险即可规避。这正是中国早在 2017 年制定四维统一内容标签(UCL)国家标准所做的提前布局。 

  五年前的2017年,东南大学起草的《统一内容标签格式规范》(GB/T35304-2017)的目的,是寄希望于闵可夫斯基的四维时空(x,y,z,ict)有能力为人类之间的互相信任提供工具[1],帮助已经混乱不堪的互联网解决“一体两翼”的自我治理问题。 

  20207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系统进入全球化发展新阶段。即正式开始向全球提供包括回程短信在内的时空服务,迈出“一体两翼、自我治理”坚实的一大步,为区块链技术升级提供了全新的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杨东教授是引领区块链重塑执法基座的前瞻性学者,他提出的“众筹金融”“共票理论”“以链治链”等原创性理论,率先强调了“数字文明”“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杨东教授紧跟元宇宙前沿热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带领科研团队基于此前完成的众多具有社会现实意义的研究,对国内外企业的充分调查,以及对美、英、日、韩等全球多国法律政策的深入分析,最终立足于中国国情,吸收有关数字资产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完成了这本《元宇宙与数字资产》,为当今数字经济研究领域开辟了新视角,为元宇宙数字经济发展和全球数字治理提出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本文为《元宇宙与数字资产》序言之一,中译出版社授权发布

  


  注释:

  [1] 一百多年前,爱因斯坦的数学老师闵可夫斯基提出(xyzict)四维时空的概念,其中,xyz 是三维空间,属实部;i 代表虚部,c 是光速,t 是时间。它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学说的萌芽,也是钱学森“灵境”思想的内核。 

  

元宇宙与数字资产 

作者:杨东、梁伟亮、杨翰方、林宇阳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阐述了元宇宙与数字资产如何结合的智能经济方面的通俗读物。数字经济未来将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是当前各行业都在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本书共八章,分别从数字经济样态、数字资产的概念、特征、平台、对未来我国数字经济的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理论和详实的阐述。同时,本书抓住元宇宙与数字资产两个热点,就如何在元宇宙中保持数字资产的正向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建议。本书对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政策层面如何加强元宇宙与数字资产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理论价值。 

    

  作者简介: 

  杨东,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元宇宙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会长。全国人大、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电子商务法、证券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立法工作小组成员或咨询专家,中央网信办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国家发改委大数据流通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委员,工信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委会委员,国务院互联网金融整治办公室专家、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咨询专家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重点等课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两次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主持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国家急需法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梁伟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元宇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等元宇宙相关项目。 

  杨翰方,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和参与国家统计局重大统计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项目。获得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林宇阳,北京千予汇国际环保投资有限公司CEO,从事国际碳交易、碳中和行业,并将区块链技术投入碳市场应用研发多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元宇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