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论

2019-07-19 来源:国史评论

  内容简介

  此书为“当代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丛书”之一。

  根据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专题性地研究阐述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的主题、主线与脉络,并以典型史实扩展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的内涵与结构,对于深刻认识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以史论今,并推进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学科体系建设,具有一定的学理基础、史源价值和借鉴意义。论及的专题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础群众自治等。

  作者简介

  宋月红,河南淮阳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新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第5卷首席研究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常务理事。曾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工作,曾任《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政府白皮书《西藏和平解放60年》主要撰稿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历史理论,以及当代西藏史、台湾问题研究。著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第一作者)、《当代中国的西藏政策与治理》、《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与西藏》等。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著作二等奖、院2017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特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精彩书摘

  土地流转是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和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在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基础上,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种现实选择和必然趋势。党在新时期不断认识和处理“三农”问题的过程中,不仅将稳定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鼓励、支持和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

  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是新时期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是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业发展、保持农村稳定的制度基础。土地使用权流转适应了农村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基础上,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是农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田粉红)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