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株洲召开

2023-07-30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大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与当代中国研究所、湖南工业大学、陈云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合作,于2023年5月27至29日在湖南株洲举办了主题为“陈云研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十六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主席台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望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致开幕词,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和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黎洪伟等也分别致了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巍,陈云同志的子女陈伟华、陈方等嘉宾,以及论文作者、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晓元主持。
陈飞出席开幕式
朱佳木在开幕词中说,今年的“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决定大兴调查研究的背景下召开的。为此,研讨会特将主题确定为“陈云研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的主要精神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而陈云的经济思想、党建思想和一贯倡导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高度的契合之处。朱佳木指出,在经济工作方面,陈云主张把民生放在第一位,把保障人民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一大方针;要搞好综合平衡,把重点放在质量、效益上,不要单纯追求产值、产量和速度;要把计划和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搞活经济,又做到活而不乱;经济体制改革要坚持正确方向,注意总结经验;对外开放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对粮食问题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要把生态和资源问题当作国家大事,早抓、抓紧。在党的建设方面,陈云主张从严要求,抓紧抓好党员的信仰、纪律和作风。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方面,陈云提出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一真正做到实事求是的路径,提倡讲真理不讲面子,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主张作决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并反对走马观花式的调研。
刘望致欢迎词,曹慧泉、李正华和黎洪伟分别致辞
朱佳木强调,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和实施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强调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工作上确定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经济体制上强调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属性,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体制改革上强调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在对外开放上要求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和更高水平的开放战略;在粮食问题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在生态问题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党建的指导思想上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提倡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指导思想上强调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传家宝。不久前,党中央在关于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还特别指出,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强调“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
朱佳木致开幕词
朱佳木在将陈云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关经济工作、党的建设和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主张加以比较后指出,事实再次说明,陈云的主张经受住了实践的反复检验,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在新时代闪烁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我们要面向新问题,结合新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力争拿出更多切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适应当今时代需要,有深入分析和创新见解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曹慧泉书记代表株洲市委、市政府向陈云子女赠送了陈云陶瓷画像,朱佳木会长代表国史学会回赠了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画册和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论文集,李正华副所长代表当代所向株洲市委、市政府和湖南工业大学分别赠送了“新时代这十年”丛书。
在一天半的研讨会中,有8位论文作者作了大会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陈云纪念馆等30多个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在校研究生,围绕陈云的经济思想、党建工作、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闭幕式上,三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情况,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星星作了会议的学术总结,陈伟华代表陈云同志家属讲了话。朱佳木主持闭幕式,并就如何持续、深入开展陈云研究等问题谈了意见。
闭幕式
大会发言
分组汇报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与会人员在会议期间集体参观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故居,并向毛主席塑像敬献了花篮。株洲市是我国工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与会人员还利用会议的机会,到中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和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公司进行了参观调研。
敬献花篮及集体合影
本届研讨会面向全国征文,得到高校及科研院所学者的积极响应。经专家评审,有60篇论文入选。会上,国史学会向论文作者赠送了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论文集《陈云与当代中国》的第三辑。
企业参观调研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尤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