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国史学术年会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 朱佳木会长作主旨发言

2023-04-17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2年9月28日,我会和当代所、新疆大学因防疫原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新时代国史研究”的第二十二届国史学术年会。在北京分会场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在会上致了辞,我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是社会主义基础上的现代化”的主旨发言。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在乌鲁木齐分会场主持了年会开幕式。

朱佳木在发言中首先引用了第三个历史决议关于我们党一百年来“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的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论述,指出这些论述说明,所谓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正是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现代化。
随后,朱佳木阐释了现代化一词的内涵,并从历史角度回顾了我们党对现代化理论认识和道路探索的过程。他认为,我国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具有基于我国国情、区别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中国特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这些特色中包括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等。他说,我国经过70多年接续不断的努力,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只要我国14亿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世界的现代化版图必将彻底改写,我国对人类的历史必将作出意义重大而深远的贡献。
朱佳木在发言中还说到新时代的国史研究。他说,自从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史研究事业格外重视和关心,不仅总是把党史国史并提,而且要求在全党全国人民中进行包括新中国史在内的“四史”教育。作为国史研究工作者,我们理应在新时代更加努力和深入地进行国史的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发挥好国史研究的资政、育人和护国作用,用国史研究为新时代服务,不辜负时代对国史研究的期望。
最后,朱佳木在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到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基地考察调研时作出的“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要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使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政治的平等团结进步”“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重要论述之后,表示祝愿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总书记嘱托的鼓舞和指引下,越办越好,办出特色,推动“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届年会经过公开征文、专家评审,共入选论文85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尤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