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引领的全球发展大战略——《国史大讲堂》在中央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2024-02-27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11月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史大讲堂》专题讲座在中央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
  《国史大讲堂》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丁一凡研究员主旨演讲。他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引领的全球发展大战略”为主题,以“一带一路”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生动感人的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做出的全球化策略与应对之法,展示了十年来,“一带一路”在全球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互联互通取得重要进展、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不断扩大。他的精彩演讲,不断博得与会师生阵阵掌声。许多师生听了演讲,深刻感悟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同时认识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开展了热烈的提问、交流与讨论。学生提出“我国近几年在哪些领域实现了新市场的探索和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对西方媒体在舆论上的挑战,我们国家是怎样去应对的”、“今年10月份在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对于一带一路的倡议进一步发展有什么更重大的意义”等问题,丁一凡研究员对其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国史进校园组委会主任张星星主持并做总结发言,发言指出:今天的专题讲座从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深入分析了其产生的影响和重要意义,深刻阐述了以一带一路为主要标志的新型全球化,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产生的重要影响。特别是从广阔和深远的视角,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蕴含的世界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更使我们从多方面得到启发和教育。
    
  国史学会秘书长、国史进校园组委会主任张星星
  国史进校园(红色经典进校园)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家开放大学共同主办和发起,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激励人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开展国史大讲堂、新时代宣讲、读书活动、红色经典诗歌和歌曲进校园、经典影视作品进校园等项目和活动,目前已得到全国不同层面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开放大学的响应和参与。
  

  本次活动由国史进校园(红色经典进校园)组织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主办,共青团中央民族大学委员会承办。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原社长、国史进校园组委会秘书长董俊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秘书长王晓伟,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薛冬雪,中央民族大学团委副书记程旭辉等出席活动。中央民族大学150余名在校师生参加活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尤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