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工业遗产与红色文化传承研讨会在海北召开

2023-10-16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8月1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当代工业遗产研究会、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核工业二二一离退休人员管理局、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党校承办的新中国工业遗产与红色文化传承研讨会在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召开。
       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主持,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李正华,海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司吉昇,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文化总监罗东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赖江南分别致辞。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参观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并在缅怀厅举行缅怀仪式。会上,来自国史学会和军工系统的14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工业遗产与红色文化”“‘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弘扬”“三线建设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课题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旨在总结凝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工业发展进程中凝聚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等红色文化谱系以及有重要文化标识意义的物质遗存,挖掘遗产中蕴含的报国奉献、自强自立的精神和文化,诠释工业精神内涵,进一步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信和民族情感。
       作为红色文化和工业遗产的展示平台,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州委州政府红色文化精神高地建设,深入挖掘原子城承载的革命文物与红色资源、蕴含的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重点研究其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让原子城历史记忆宝藏重现新时代光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尤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