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线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绵阳举行

2022-05-18

2021年10月22-2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三线建设研究分会、上海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主办的全国三线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绵阳西南科技大学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工信部、国防科技工业局、四川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60多位专家学者和三线建设亲历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绵阳市政协副主席尚丽萍主持,西南科技大学校长董发勤、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陶筠致欢迎辞。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等做了主旨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指出,三线建设历史、三线精神、三线工业遗产作为新中国历史、文化和精神的组成部分,是当前学习“四史”的重要内容,是弘扬革命传统、文化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应该特别重视要按照学术研究的规范深入广泛持续地研究三线建设。

 

曾在四川绵阳参加三线建设18年的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认为,三线精神永不褪色,而是在新的历史环境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三线精神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扬光大,为实现伟大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国史学会三线建设研究分会会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指出,中国工业化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三线建设的定位与意义包括保障国家安全,促进区域平衡发展,人力资本培育与发展和精神支持。

 

作为三线建设的亲历者和领导者,原国家计委三线办主任王春才回顾了1983年他陪同三线建设的重要领导人、国防部部长张爱萍视察绵阳三线企业事业单位的过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两弹一星的重要研制基地,从青海搬迁到绵阳梓潼的艰辛曲折,体现了三线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结合四川绵阳地区三线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问题认为,工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推动工业文化发展需要做好八个重点任务。三线企业文化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这方面大有可为。

 

国史学会三线建设研究分会副会长陈东林指出,三线精神形成于1964-1983年三线建设时期和1984-2006年三线企业调整改造时期,升华结晶于十八大以来广泛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时期。

 

国史学会三线建设研究分会副会长、秘书长郑有贵回顾了三线建设研究的重要时间节点,指出对三线建设研究的分歧在于学科视角不同,应从历史与现实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体视角重新审视三线建设的战略意义,以及今后要研究的课题。

 

西南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研究智库”首席专家张勇介绍了四川省原绵阳地区三线建设的中央直属项目、现存遗址和遗产的保护利用情况,同时对推动三线建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议。

 

上海大学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有威指出,1980年代调整改造之后的后小三线企事业单位值得关注,研究这些有着原小三线背景的企业在改革开放时期的贡献,将成为改革开放史研究的出色案例。

 

与会代表提交了约50篇论文。大家分三个组就结合学习“四史”研究三线建设史、三线精神、三线遗产保护利用等议题行了学术交流和探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尤丽娟)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