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

2023-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博大胸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的使命担当,让世界充分感受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必将为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合作开创未来注入强大动力。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世界向何处去”成为各国有识人士的世纪之问。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这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心,彰显了我们党对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的准确把握,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人类命运和世界前途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谋求发展振兴的共同呼声不可阻挡。在时代发展大势和各国人民共同意愿面前,冷战思维、霸权逻辑显得愈发不合时宜,弱肉强食、穷兵黩武必然导致失败。只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平等协商取代恃强凌弱,以互利合作取代零和博弈,才是契合时代进步潮流、符合人民共同期待的正确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面对人类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只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和衷共济取代置身事外,以和合共生取代故步自封,以合作共赢取代零和博弈,才能妥善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进步的人间正道,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今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上更加深入人心,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凝聚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和积极响应,被视为“人类在这个星球的唯一未来”,多次被写进联合国决议、多边机制合作协议等国际文件,成为国际社会共同的基本遵循。

  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和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在国家层面,中国正与越来越多的国家构建起双边命运共同体。在地区范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打造周边、亚洲、亚太、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国—中亚、中国—太平洋岛国、中非、中阿、中拉命运共同体,与各方达成重要共识并取得积极进展。在全球领域,中方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和普遍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各个方向、各个领域开花结果,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愈加焕发出耀眼的真理光芒。

  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以实际行动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显著改善沿线国家民生福祉,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已吸引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既发展自身,又惠及世界,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三、“三大倡议”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

  环顾全球,世界并不太平。地缘冲突、大国博弈、逆全球化等复杂因素相互交织,乌克兰危机持续升级,其外溢效应更加严峻,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加剧,人类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呼应各国人民心声,近年来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的人民立场和天下情怀,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而努力的博大胸怀和责任担当,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普遍支持。这“三大倡议”是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系列重要公共产品,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

  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致力于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旨在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重要动力。全球发展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表示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共谋发展的力量在不断壮大。这充分说明,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国需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发展倡议合作获得多项早期收获,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取得重要进展。

  全球安全倡议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指引,以相互尊重为根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指明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目前,全球安全倡议已得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赞赏支持,被写入我国与多个国家、地区组织合作文件。中国还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了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为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走深走实描绘了路径。全球安全倡议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和平、防止战争的迫切需要,体现了各国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的共同呼声,反映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建设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全球安全倡议和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为全球安全治理擘画了蓝图和方向,彰显了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国担当。

  全球文明倡议着眼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天下情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人类共同挑战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贡献了中国智慧。全球文明倡议一经提出,就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国际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将有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全球文明倡议意蕴深刻、内涵丰富、体系完整,落实这一倡议必将有力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阔步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大倡议”,为新形势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引前进方向、明确现实路径,体现出中国对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整体思考,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的促进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共行天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文明才能交流。新征程上,新时代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新时代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进步一边,与各国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动荡多变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