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专家研讨会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召开

2024-02-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 通讯员 聂运义 蔡宏俊 刘宇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专家研讨会近日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召开。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王鹏致辞。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国防科技大学、陆军研究院、海军指挥学院、空军某部、武警部队研究院、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上海市静安区文物史料馆(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扬州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军地媒体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专家研讨会会议现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会议认为,在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伟大斗争的具体实践中,毛泽东运用唯物辩证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正确认识和切实改造了中国社会,深刻阐述了怎样进行伟大斗争的若干重大问题,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毛泽东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发展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中,领导党和人民开展了长期的斗争,以血与火的战争形式和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了殊死较量;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胜利,在实践中形成了立场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军事斗争思想,至今仍极具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提出,充满以弱胜强辩证思维的毛泽东军事思想,以其哲学性、战略性的恒久生命力,依然可以为我提供极具价值的时代指导。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为基本遵循,学习理解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经典论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战略、战役、战术,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与会专家强调,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要根据形势要求,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将为了人民的斗争目标与依靠人民的斗争方法紧密结合,始终把人民置于开展斗争最高位置,在斗争开展过程中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进而使斗争成果更加普惠全体人民。

  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专家刘林表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和发扬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和斗争本领,这是我们党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何怀远认为,毛泽东创立的持久战论,绝非一个“持久战”的笼统理念,而是一个深刻系统的战争指导理论及其战略与战术体系,本质上是中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但还比较落后的大国以弱胜强的历史哲学、军事哲学和战争指导方针相统一的理论体系。

  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主任陈传刚表示,毛泽东特别重视朝鲜战场蜂腰部的争夺,在战争的各个阶段都给予了极大关注。

  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教授赵可认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军队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目标。毛泽东自红军诞生起就为其注入了追求强军的伟大梦想和实现强军的茁壮基因。

  海军指挥学院副教授方齐提出,人民战争思想是毛泽东军事思想中最为耀眼的理论创新之一,这一理论瑰宝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大放异彩,近代屡受侵略的中国大地,从此以后再无外敌敢于越雷池一步。新时代制衡强敌海上军事斗争,我们要创新发展这一制胜法宝,使其继续发扬光大。

  武警部队研究院研究员高虹认为,毛泽东高度重视公安部队建设发展,围绕公安部队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发展方针、建设要求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为公安部队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锋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革命斗争形势和党自身发展壮大的强烈现实诉求,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积极统一全党意志,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革命斗争精神,大刀阔斧地对党和军队的人才科学化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创造性的不懈努力。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教授孟俭红认为,正是因为毛泽东领袖地位的确立,才使得抗战以来制定的正确政治、军事路线得以顺利推行,才使得中国共产党在各方面更快的发展和走向成熟。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仲华提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是毛泽东历来强调的一条重要军事原则。开展对美军事斗争,他更是高度重视斗争准备,指出“只作和平取得革命胜利的打算是要吃亏的”。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负责人葛尹认为,作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统一战线”一经提出,就与党的武装斗争的军事思想相辅相成、合力发展,共同为党的革命事业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民主联合战线”的提出不仅在党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也同样在军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上海市毛泽东旧居、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和中共二大纪念馆,向毛主席全家铜像敬献花篮并深情三鞠躬,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