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在南京成立

2023-0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本网记者吴楠/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 通讯员唐瑭)1月12日,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该联盟由东南大学提出倡议,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同发起。联盟将充分发挥理工科优势高校科学研究基础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深入探索理工科特色高校智库合作机制,共同提升智库在决策咨询、公共外交、舆论引导等方面的能力。

  以国家需求为圆心,凝聚起各高校现有的智库力量

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东南大学杭添/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亟须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表示,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卓越联盟9所高校(E9),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长期承担国家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问题导向明确、交叉创新能力强,在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具有建设特色高端智库的强大实力和潜力。东南大学倡议成立“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旨在最大程度发挥卓越大学联盟优势,以国家需求为圆心,凝聚起各高校现有的智库力量,“根植理工基因、聚焦科技创新、打造资政高地”,共做智库服务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科技赋能国家发展的践行者、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推动者、跨校智库资源共享的开拓者、智库体制机制改革的示范者,画好新时代智库工作的最大同心圆。

  黄如介绍,联盟将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想国家事、担国家责,充分发挥理工特色高校面对重大战略性问题的独特学科优势,以“卓越服务”赋能科技强国建设。二是以智库聚人才、育人才、强交叉,打造高质量智库人才队伍,以“卓越平台”推动各成员高校深化战略协同。三是主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以“卓越合作”推动互信互动,开拓国际科技合作的新局面。联盟将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理工科特色高校“重交叉、强创新、高产出、多转化”的特色优势,让E9话语体系更响亮地发声、更有力地为国家资政服务,产出更多有格局、有组织、有政策引领力的智库成果,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发展。

  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大力开展跨学科交叉协同研究

  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不但担负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而且承担着建言资政、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表示,“卓越大学联盟”各成员高校都是具有理工优势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具备众多实力强劲的科研团队和一流人才,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很好的合作,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这次智库联盟成立,进一步丰富了“卓越大学联盟”的合作内涵,标志着联盟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境界。

  曲福田希望“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围绕国家战略推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以中国为观照推动知识、理论和方法创新,完善联盟治理机制,形成优势和品牌效应。他表示,江苏省社科联将大力支持东南大学“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建设,一要加强资政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校地联动机制;二要畅通“产学研”融合发展渠道,鼓励高端人才深度参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三要聚焦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深入实施社科强省战略,把“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打造成江苏智库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说,教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先后出台《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文件,大力推动高校智库建设。2022年,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构建和高校资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并召开推进会作出战略部署。智库联盟的成立,既是各成员高校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大力开展跨学科交叉协同研究、瞄准重大科技战略问题攻坚克难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化科技强强联合,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益探索。

  谭方正对智库联盟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强化科技战略咨询,在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上建言献策;二是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在推动国际科技互动交流上搭建平台;三是创新智库体制机制,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实践上示范引领。

  共同发布《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宣言》,谱写高校智库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崭新篇章

  为充分发挥理工科优势高校科学研究基础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快推进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相关工作开展,经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友好协商,各方共同决定建立合作关系。黄如和线上参会的各高校领导线上签约,共同签署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框架协议。

  联盟高校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发布《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旨在始终坚持服务科技强国战略,始终坚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始终坚持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宣言》表示,将汇聚创新动能、优化创新环境、形成创新合力,在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国际科技交流等方面共同谱写高校智库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崭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先后致辞,围绕深入探索理工科优势高校智库管理运行模式,扎实做好智库联盟的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智库联盟的资政服务能力等方面展开讨论。

  会上,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秘书处秘书长王禄生向大会报告联盟目标愿景与行动方案。他介绍了未来智库联盟将要共同推动的十大核心任务,其中包括联合共建“科技强国与创新驱动研究院”、共同遴选“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十大议题”、定期举办“卓越大学智库联盟高峰论坛”、联合启动“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科技交流行动计划”、联合创办“卓越大学智库联盟专刊”、定期举办“卓越大学智库联盟联合研修班”、联合启动“卓越大学智库联盟资政服务能力工程”、积极筹措“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发展基金”、定期推出“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的年度成果”、成立“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理事会”等。

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东南大学杭添/摄)

关键词: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