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中德两国在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存在巨大合作空间

2023-01-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月18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聚焦“开启‘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这一主题,从总体上分析了2021~2022年德国内政外交的走势。就中德关系发展态势,蓝皮书显示,除了汽车等传统合作行业,在气候变化和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中德两国之间出现了新的合作领域,两国在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德国是环保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先行者,有许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德最具潜力的合作议题。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是德国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德国联邦政府通过新《气候保护法》,根据新的气候目标,到2030年德国应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较1990年水平减少65%,高于原先设定的55%。中国同样致力于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并加紧制定相关减碳政策,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对于中国而言,数字经济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在传统制造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德国面对数字技术的冲击,较早从政策层面发力,推动数字技术发展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2006年联邦政府便提出“高科技战略”,2011年提出“工业4.0”概念、2014年又推出“数字议程”战略。博世、西门子等大型德国跨国企业较早投入数字经济,并且成为全球数字化、智能化重要的技术提供方。但德国整体数字化程度不及预期,新冠疫情期间医疗信息采集传输过程中出现的滞后和混乱更暴露出德国社会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不足。根据欧盟2021年的调查,德国的数字化发展程度在欧盟27国中只排在第11位,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指数为54.1,仅略高于欧盟平均值(50.7)。

  随着2020年9月中欧领导人宣布建立中欧数字合作伙伴关系,中德以及中欧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中欧均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挑战,2021年欧盟发布的《2030数字罗盘》(Digital Compass),为未来10年欧盟数字化转型勾画了蓝图,旨在提高大众的数字技能、培养更多ICT专家;建立安全、可持续的数字基础设施;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同时,数字化转型又与绿色经济密不可分,数字化是欧盟实现“绿色新政”(Green Deal)的基础,欧盟要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必须进一步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些都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支撑。

  如今中国在数字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坚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双方若能在尊重各自数字主权的基础上,加强战略对话,摒弃零和博弈思维,将在数字技术以及多边数字治理合作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